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歐央行:7月21日加息0.25厘

【文章上載於荷蘭時間9日下午2時25分,更新於晚上10時33分,加入記者會內容】
歐洲央行週四在荷蘭舉行了貨幣政策會議,所有利率維持不變,但預告將在7月21日下次開會時,加息0.25厘,將是歐洲央行11年來首度加息

現時歐元區最主要利率「再融資利率」是0厘,借貸工具利率為0.25厘,存款設施利率負0.5厘。

歐洲央行同時預告,再一次9月8日舉行的會議都會加息,而加息幅度視乎當時的通脹預測,如果有需要,加息幅度會大於0.25厘。

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文首資料照片右)在會議後會見記者,指出如果預計到2024年的通脹仍是2.1%,超過央行目標,那麼之後的加息幅度需要更大,暗示9月很大機會加息0.5厘。

拉加德又說,上調利率,把通脹中期拉回至央行目標,這不是一步而成,而是一個旅程,暗示9月以後應該還會加息。

據報,不少央行官員主張7月就加息0.5厘,但首席經濟師Philip Lane等另一些央行官員主張循序漸進,先加息0.25厘試水溫。

央行聲明指出,檢討是否上調利率的條件,認為條件已經符合。央行調高了通脹預測,2022、2023和2024通脹分別調升至6.8%、3.5%和2.1%,全部高於歐盟條約規定的「略低於2%」。

歐洲央行也結束量化寬鬆行動(QE),餘下的債券購買計劃APP將在7月1日結束,但資產到期時取回的本金將繼續用來購買資產,保持手上債券規模。

相對之下,美國聯儲局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進行量化收縮行動(QT),顯示歐洲央行收緊貨幣政策的步伐仍落後不少其他央行,主要發達國家中,只有日本央行仍採取更寬鬆的政策。

歐盟統計局5月底公佈,歐元區通脹由4月的7.4%急漲至5月的8.1%,再創歐元面世以來的紀錄。

歐洲央行對上一次加息是2011年7月,曾加至1.5厘。疫情爆發前,美國等不少央行曾經加息,但期間歐洲央行都沒有跟隨,因為2010年代初歐債危機爆發後,歐元區經濟一直疲弱。

同日Patreon文章<機場之亂>: https://bit.ly/3myfADE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