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211信任 Vs 148不信任 莊漢生慘勝黨魁信任投票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6日上午8時33分,投票結束後於晚上9時22分更新了】
英國執政保守黨週一(6日)對首相兼黨魁莊漢生(Boris Johnson,文首照片左)進行了信任投票,結果211名保守黨下議員贊成、148人反對,通過信任投票,莊漢生可保住相位和黨魁職位。

儘管莊漢生的支持者在投票前表明,「贏一票也是贏」,但148票反對票是很高的數字,顯示「派對門」將繼續困擾莊漢生,即使他拒絕短期內下台,他的政治實力已進一步遭打擊,他的施政將更困難。

根據保守黨規則,信任投票通過,未來一年都不能再向同一黨魁啟動信任投票,但前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2018年面對黨內挑戰時,獲200名同僚信任、117人不信任,信任票63%,她依然要在半年後下台。

莊漢生的信任票比率只有59%,較文翠珊更低。因此英國政壇認為,莊漢生今年內下台的機會仍然很高。

另一令人關注的是,包括蘇格蘭保守黨領袖 Douglas Ross 在內的4名蘇格蘭選區保守黨國會議員公開表示投不信任票,莊漢生繼續在任的話,將令保守黨跟蘇格蘭分部的分歧擴大。

現在注視會否有閣員公開要求莊漢生主動求去。另外,6月23日將有兩場國會補選,如果保守黨落敗,將是下一個保守黨議員公開要求莊漢生下台的機會。

前任現任外相  下任黨魁大熱
根據賭盤,如果短期內換首相,現時頂頭大熱是已離開內閣的前外相侯俊偉(Jeremy Hunt),他現時為下議院衛生事務委員會主席,次熱門是現任外相卓慧思(Liz Truss)。

之後的人選包括沒有內閣及影子內閣經驗的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董勤達(Tom Tugendhat),以及當過國防大臣的貿易政策國務大臣莫佩妮(Penny Mordaunt)。

財相辛偉誠(Rishi Sunak)一度被視為下任黨魁及首相大熱,但他的妻子捲入國籍及避稅醜聞,加上他自己也在「派對門」收到罰款,令他拜相的機會下降。

投票在晚上6時至8時進行,據報,文翠珊身穿黑色晚禮服盛裝現身投票,惹來側目。有記者說,她之後要出席一個白金禧慶祝晚宴,因此穿着禮服。

根據保守黨規則,是否對黨魁進行信任投票,由黨內組織「1922委員會」的主席決定,該黨下議院議員可秘密向「1922委員會」主席去信,要求投票,當收到15%保守黨議員的信任,主席便要宣佈啟動這個機制。

委員會主席Graham Brady今早宣佈,已經收到至少54名同僚的要求,因此啟動投票。他說,在週日已通知莊漢生此事,二人同意投票時間。

英國週日才結束對女皇登基白金禧的慶祝活動,文首照片為莊漢生週日觀賞巡遊的情況。

留言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