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印度大選投票為何「馬拉松式」進行?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峰會召開前夕 土耳其允芬瑞入北約

北約峰會週三在馬德里召開峰會前,【文首照片左三起】北約秘書長Jens Stoltenberg、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芬蘭總統 Sauli Niinist 和瑞典首相 Magdalena Andersson 週二晚會見記者,宣佈三國達成協議,土耳其不會再否決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

北約成員國領袖將在峰會決定是否展開跟芬瑞兩國談判加入,峰會開綠燈後,談判下週展開。由於無論軍事抑或政治價值觀上,芬瑞兩國早已符合加入的條件,因此預計談判可迅速完成,最快年底前可以正式加入。

土芬瑞三國領袖在馬德里開了7小時會議,由 Stoltenberg 居中調停。三國舉行了簽署協議儀式,承諾會互相支持對方應對安全威脅。

埃爾多安一直不滿,芬瑞兩國拒絕向土耳其引渡庫爾德族人士。土耳其說,已獲得他們想要的東西,在「打擊恐怖主義組織方面有很大進展」。

根據已公開的聲明,芬瑞兩國稱不會向庫族人組織YPG/PYD,以及被土耳其指稱要為2016未遂政變負責的宗教組織FETO提供支持,兩國確認另一庫族組織PKK為恐怖組織,兩國反對及譴責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譴責所有企圖攻擊土耳其的恐怖組織,防止PKK及其他針對土耳其的恐怖組織活動。

據報,芬瑞兩國同意把涉及恐怖主義罪行指控的人士引渡至土耳其。根據聲明,芬瑞沒正式談及這一點,只表示各自近日已通過新法例,分別在今年1月1日和7月1日生效,新法例加強打擊恐怖主義,並承諾會全面考慮土耳其的引渡要求。

至於土耳其批評芬瑞兩國向土武器禁運,兩國在聲明中稱他們沒有對土耳其實施這類禁令,加入北約後會基於北約成員國之間的團結來處理武器出口問題。

G7籲中國保障香港高度自治
另外,在德國舉行的G7峰會結束,發表了28頁紙的聲明(PDF file),當中有關外交及安全政策方面談及多個跟中國有關的議題,包括重申中國須履行《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的承諾,保障香港的權利、自由和高度自治。

聲明呼籲中國向俄羅斯施壓,要求俄羅斯立即停止對烏克蘭的軍事入侵,並無條件從烏克蘭撤兵。

聲明其他談及中國的立場包括:
* 台海和平穩定十分重要,鼓勵和平解決兩岸爭端
* 呼籲中國尊重人權和基本自由,包括西藏和新疆,新疆的強制勞動問題令G7關注
* 仍然嚴重關注東海和南海的局勢,反對有人在這裏以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或採取脅迫行動
* 會以集體方式,包括跟G7以外的國家合作,挑戰中國那些扭曲全球經濟的非市場政策和手段
* 呼籲中國履行其在國際法下的承諾,為國際安全作出貢獻

聲明亦指出,G7等各國需要在共同全球挑戰上跟中國合作,特別是氣候變化、生物多樣化及其他相關多邊議題。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