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英33年最大鐵路罷工 火車餘1/5運作倫敦地鐵停駛

英國33年來最大規模的鐵路罷工週二(21日)進行,全國火車只餘五分之一仍在運作,倫敦地鐵大部份線路週三早上8時才恢復行駛,只餘少量路線維持有限度服務,火車站和地鐵站近乎空無一人。工會已準備好本週四和週六再全日罷工,並計劃7月再有工業行動。

文首照片是倫敦King's Cross火車站的情況,來自BBC網站。

週二有兩場罷工同時進行。火車方面,參與罷工的包括4萬鐵路員工,涉及全國鐵路Network Rail及13個相關火車營運商。另外,倫敦地鐵員工工會也發動在同日罷工。

兩場罷工都涉及薪酬爭拗,勞方與資方就薪金、職位及工作環境未能達成共識。其中火車工會要求加薪7%,高於資方建議,但低於通脹。

BBC分析指出,現時的鐵路勞資爭拗源自疫情。

對於資方和政府來說,每年英國火車乘搭次數由疫情前約16億至17億次,大跌至2020/21財政年度(4月開始)的約4億次,2021/22也只有約10億次。他們說,在家工作(WFH)更盛行,長遠會少了人乘搭火車,尤其在繁忙時間的乘客人次顯著減少,而這批乘客支付的車資較高,因此火車收入會減少,需要節省開支,包括限制員工薪金增幅。

英國火車某程度上是國營,由Network Rail管理,外判給私人公司營運,因此是運輸部和財政部要求火車節省開支,要求每年減少20億英鎊支出。倫敦地鐵情況類似,英國政府要求一年減少4億英鎊開支。

但對勞方來說,英國正經歷40年來最嚴重的通脹,整體勞動市場近乎全民就業,而且疫情期間已一直凍薪,不滿員工薪酬增長反而大幅落後其他職業的勞工。一些人亦說,現時每天乘客人次已大致回復至疫情前水平,鐵路毋須如此大幅限制開支。

另外,英國火車管理即將大改組,政府快將成立新的機構 Great British Railways (GBR),取代Network Rail。BBC說,工會選在此時罷工,也可能是要向GBR施下馬威。

不少地方全部鐵路停駛,例如愛丁堡、格拉斯哥等。部份仍有火車服務的地方,服務會縮短,例如提前至下午開出尾班車。

當局預早提醒家長和公開試考生,出門到A-Level或GCSE考場時要預早安排交通。由於多了人轉乘巴士或駕車出門,道路交通較平日繁忙,但擠塞情況沒有預期般嚴重。

工會已警告,即使週三、週五沒有罷工,但受到前一天或之後一天罷工影響,這兩天的鐵路服務也會較正常少。

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上午主持內閣會議時說,希望通勤人士堅持,指出鐵路改革是必須的,批評罷工是毫無必要地把事情惡化,敦促工會大老要跟Network Rail和火車營運商談判。

同日Patreon文章<當拉美最右翼國家選出首名左翼總統>: https://bit.ly/3HFFuiH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港斥半年報告污衊抹黑 英:人權問題令港經濟陷「負面軌跡」

英國星期一發表言辭歷來最負面的香港半年報告,首度表示「國安法」會打擊香港經濟。中國香港政府也一如以往抨擊英國評論香港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