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北約:中國挑戰北約利益、安全和價值觀

北約峰會通過了最新一份「戰略概念」報告,更新了北約最新要面對什麼挑戰和承擔什麼任務,當中首次提及中國,形容中國的目標及其脅迫政策「挑戰北約的利益、安全和價值觀」,正式把應對中國列入北約的工作之一。

北約秘書長斯托藤伯格(Jens Stoltenberg,文首照片右)指出,在對上一份2010年發表的戰略概念報告隻字不提中國,但現在把中國列入北約的工作範圍。

文件(PDF File)在第13段及14段列明北約如何看待中國。

在第13段,除了稱中國構成「挑戰」外,亦指出:
* 中國動用廣泛的政治、經濟和軍事工具,增加中國在全球的足跡,展現實力,但對其戰略、意圖及逐步增進軍力保持神秘
* 中國進行惡意的混合和數碼行動,言辭具對抗性,並進行假資訊戰,都針對北約國家,傷及北約的安全
* 中國尋求控制關鍵技術和產業領域、重要基建、以及戰略物資和供應鏈
* 中國利用經濟影響力,令其他國家對中國出現戰略依賴,以提升自身影響力
* 中國極力顛覆規則為本的國際秩序,包括在太空、數碼和海洋領域
* 中國與俄羅斯深化戰略夥伴關係,兩國互為加強對方削弱規則為本的國際秩序,抵觸了北約的價值觀和利益


文件第14段談及北約跟中國打交道的態度,指出:
* 北約對於跟中國進行有建設性的接觸持開放態度,包括建立互相的透明度,以保護北約的安全利益
* 北約各成員國會一同負責任地處理中國對歐美安全的系統性挑戰,確保北約持續有能力保障盟國的防衛和安全
* 北約各成員國會加強對中國的共同意識,提高靭性(resilience)和事先準備(preparedness)的程度,並對抗中國企圖以脅迫手段和其他方法分化北約
* 北約各成員國會為共同價值觀和規則為本的國際秩序公開發聲,包括航海自由


當中提及的「靭性」和「事先準備」,是對應第13段中談到中國利用經濟實施戰略利益,包括減少在供應鏈上依賴中國。

文件談到北約要加強跟不同組織及非成員國的合作,包括亞洲。

文件說,印太地區對北約很重要,該區局勢直接影響歐美安全,北約會加強跟印太地區的夥伴對話和合作,處理跨地區挑戰,應對雙方共同安全利益的議題。

北約週三破天荒首次跟亞洲國家舉行峰會,日本、南韓、澳洲和紐西蘭的領袖都有出席「北約—印太峰會」。

北約開始涉足中國,有跡可尋,之前在blog也寫過。2019年北約峰會聲明首度提及中國,稱中國崛起對北約構成「機遇和挑戰」,我當時稱為「北約開始認識中國」;到2020年6月,斯托藤伯格表示,北約希望加強跟亞洲民主國家的關係,似乎是想開始認識「中國的鄰居」

俄列「最重要及直接威脅」
文件最受矚目的始終是俄羅斯。北約在2010年版本的戰略概念文件仍稱俄羅斯為「戰略夥伴」,但經過烏戰後,180度轉變成「北約安全及歐美地區合和平穩定的最重要及直接威脅」,批評俄羅斯尋求建立勢力範圍及直接控制,不只透過脅迫,還利用顛覆、甚至入侵和吞併的手段。

北約表示,會繼續保持震懾力,包括在未發生或未瀕臨發生盟國遇襲風險前,便加強部署軍力和武器。

今日較早時,美國總統拜登在峰會宣佈,美國將增加在歐洲駐軍,以應對俄羅斯的威脅

北約各國也重申2008年峰會的承諾。當時北約領袖承諾可以讓烏克蘭和格魯吉亞(Georgia)加入北約,而這一點也被經常批評為挑釁俄羅斯,令俄國擔心北約威脅自己。

除了中俄兩國,戰略概念文件也指出北約還要處理其他挑戰,包括打擊恐怖主義、應付數碼及混合戰的攻擊,以至加強研發及規範新科技,例如AI,以及協助處理氣候變化,例如利用軍事技術監測溫室氣體排放。

同日Patreon文章<北大西洋(暨印度洋與太平洋)公約組織>: https://bit.ly/3bDKhoX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