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烏摩入盟申請獲接納 阿爾巴尼亞:勿抱太大期望

歐盟峰會週四下午展開,一如所料27國領袖通過給予烏克蘭與摩爾多瓦「候選國」地位,但6個西巴爾幹半島國家的入盟問題沒有進展,令6國憤怒,阿爾巴尼亞總理拉馬(Edi Rama,文首照片來自歐盟)更向摩烏兩國大潑冷水,指出有他們6國前車之鑑,烏摩不要以為獲得「候選國」地位,便代表快將加入歐盟。

歐盟峰會開始前,27國先跟6國舉行峰會,包括北馬其頓、阿爾巴尼亞、黑山、塞爾維亞、波斯尼亞與科索沃。前4者已獲「候選國」地位,當中頭3國入盟談判有進展的機會較大,而塞爾維亞因為科索沃、俄烏戰爭、波斯尼亞等問題跟歐盟意見分歧,歐盟無意加快該國入盟談鄰。

波科兩國仍未是「候選國」,只跟歐盟簽署了加強雙邊關係的「穩定與聯繫協議」(SSA),而科索沃更是仍有歐盟國家未承認其為獨立國家。

歐盟—西巴爾幹峰會只同意,烏克蘭戰爭令歐盟東擴問題再度成為優先處理議題,歐盟同意要盡早加快談判進程,但除此之外,沒有進展。眼看烏摩兩國「打尖」,特快獲「候選國」地位,6國更加不是味兒。

西巴爾幹最大問題是保加利亞,該國過去兩年一直否決跟北馬其頓開始入盟談判,而歐盟執委會堅持把阿爾巴尼亞的談判跟北馬掛鈎。

阿爾巴尼亞總理拉馬批評,正當歐洲後院打仗之際,一國北約國家(保加利亞)脅持了另外兩個北約國家(北馬與阿國),另外26國卻無能為力。

北馬其頓總理Dimitar Kovacevski說,歐盟的公信力受到很大打擊,申請入盟的國家浪費了寶貴時間。

幾個主要成員國的領袖上週訪烏,加挺烏克蘭成為「候選國」後,歐盟峰會週四對烏摩兩國的決定,已無懸念。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讚揚歐盟的決定,稱烏克蘭的未來在歐盟。

摩爾多瓦總統Maia Sandu說,這是一個很強烈的訊息,支持摩爾多瓦未來加強融入歐洲的意願。

歐盟初步向烏克蘭提出7項要求,需要今年內完成,其加入歐盟才有進展。要求包括:委任憲法法院法官、打擊貪污和洗黑錢、保護少數民族、執行打擊財閥的法例等。

之前相關Patreon文章<烏克蘭入盟問題:綑綁式解決>: https://bit.ly/39rvMUB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