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克羅地亞大選無政黨議席過半 總理總統爭逐執政權

克羅地亞星期三舉行了國會大選 ,總理 Andrej Plenkovic 【左照片】領導的克羅地亞民主聯盟(HDZ)勝出大選,但議席減少,繼續不能單獨獲過半數議席,他和總統 Zoran Milanovic 【右照片】需要各自爭取其他政黨的支持,以便能組成政府。

烏克蘭申入歐盟 德法意羅支持即予「候選國」地位

 【文章上載於基輔時間16日上午10時38分,晚上10時56分更新整天行程】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和意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週四16號聯同另一歐盟成員國羅馬尼亞的總統Klaus Iohannis一同訪問烏克蘭,他們會晤烏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後召開聯合記者會,宣佈德法意羅四國支持立即給予烏克蘭加入歐盟「候選國」地位,向烏克蘭申請加入歐盟釋出正面訊號。

歐盟下週23-24日召開峰會,烏克蘭將是最重要議題,很多跟烏克蘭有關的重要決定將在峰會拍板,因此歐盟三大國的領袖要親自跟烏克蘭摸底,為峰會作準備。

最重要議題是加入歐盟。預計歐盟執委會週五(17日)就烏克蘭申請入盟公開評估報告,作為下週峰會討論的基礎,但烏克蘭入盟在政治上十分敏感,因此需要歐盟三大國領袖自己有第一手評估後,歐委會才能公開報告。

蕭凌志說,歐盟四國領袖訪烏,旨在傳達清晰訊息:烏克蘭屬於歐洲大家庭。

德拉吉說,烏克蘭人每天在捍衛民主和自由,這些價值觀是歐洲一體化計劃的根基之一,不能拖延烏克蘭申請入盟。

必須強調,獲得入盟「候選國」地位,只是漫長談判過程的開端。土耳其1987年入紙申請加入歐洲共同體,1999年獲「候選國」地位,但過了23年土耳其入盟依然沒有多大進展。不計土耳其這個極端例子,對上一個加入了歐盟的國家是克羅地亞(Croatia),2005年成為候選國,2013年才加入,前後花了8年時間。

另外,烏克蘭入盟應該會一併跟其他國家入盟的問題一同考慮。馬克龍說,給予「候選國」地位後,將有談判及加入歐盟的路線圖,並要同時考慮巴爾幹半島及鄰近地區國家的情況,特別是摩爾多瓦(Moldova)。馬克龍訪烏前,才訪問了羅馬尼亞的鄰國摩爾多瓦。

法加送6套自走炮  稱不施壓要求烏讓步
除了加入歐盟,提供武器、經濟重建、糧食出口等都是十分重要的烏克蘭議會,相信這次烏克蘭訪問及下週峰會都有觸及。

馬克龍宣佈,將額外向烏克蘭提供6套CAESAR自走炮,之前已提供了12套。他又表示,政府已要求CAESAR自走炮的生產商Nexter增產,員工工作模式需要進入戰時狀態,以增加向法軍供貨。法國是從自家軍火庫向烏克蘭提供軍火,所以需要供應商盡快供貨。

烏克蘭一直批評,西方作出軍援承諾,但很多武器仍未送到。澤連斯基說,感謝夥伴提供武器,但希望盡快送到,每延遲一天,或延遲決定給予援助,都會讓俄軍有機會殺害烏克蘭平民,摧毀烏克蘭城市。

有外國領袖來訪支持,烏克蘭固然歡迎,但也擔心德法意三國領袖這次會同時向烏施壓,要求烏克蘭向俄羅斯作出重大讓步,包括承認東部地區領土不能取回,以盡快結束戰火。

不過,馬克龍接受國內電視台TF1專訪時,斬釘截鐵表示,烏克蘭要以什麼讓步來換取結束戰爭,包括讓予什麼領土,由烏克蘭自己決定,法國等其他國家的責任只需要堅守自己的價值觀和國際法,支持烏克蘭。

三國領袖華沙會合  通宵火車赴基輔
德法意三國領袖週三先在波蘭會合,從華沙乘搭通宵火車前往基輔,三國到週四早上才公佈行程。

3名領袖在戰爭爆發後,都未曾訪問烏克蘭,反而歐盟、英國、波蘭等多國領袖已曾訪烏。他們抵達基輔,可視為聲援烏克蘭。

三人抵達基輔後,上午先到基輔近郊城鎮Irpin視察損毀情況,這裏是俄軍被指殘殺平民的地點之一。

蕭凌志批評,Iprin經歷了難以想像的殘酷對待。馬克龍譴責俄軍野蠻,讚揚當地居民奮勇抗敵。德拉吉說,歐洲各國將協助烏克蘭重建。

同日Patreon文章<官員為何錯判通脹?海嘯年代正式告終>: https://bit.ly/3xtUmf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