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馮德萊恩訪烏談入盟 澤連斯基籲全球關注烏戰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兩個月來第二度訪問烏克蘭,表示歐委會將在下週內公佈對烏克蘭加入歐盟的判斷。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同日較早時向另一個場合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全球世界秩序也有影響,不只是歐洲議題

馮德萊恩週六到了基輔,會見澤連斯基,商討烏克蘭入盟的問題。歐盟將在6月23-24日舉行峰會,討論這個問題,而歐委會預計會在下週五(17日)發表報告,就這個問題提出意見,讓27國領袖作為討論基礎。

馮德萊恩跟澤連斯基開記者會時說,對方在加強烏克蘭法治方面做了不少功夫,但在打擊貪污、把政府現代化等改革方面仍有很多事情要做。

她稱,烏克蘭毫無疑問屬於歐洲大家庭。不過,最終是否接納烏克蘭加入,由成員國決定,須一致贊成,不少成員國抗拒迅速給予烏克蘭「候選國」地位。

澤連斯基透過視像會議向新加坡「香格里拉會議」發表演說,現在支持、關注烏克蘭,不只為了烏克蘭,也為了大家自己,確保大家的未來安全,因為烏戰將決定未來的世界規則,決定邊界問題可以如何處理。他呼籲,世界不要重回強權話事、不用理會部份民族和部份國家的年代。

他引述新加坡已故開國總理李光耀的話,指出李光耀曾說過,如果沒有國際法,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小國便不會存在。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