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前盟友綠黨強烈反彈 蘇格蘭首席大臣 Yousaf 下台

2個在野黨本週將提出不信任動議下,上任只有13個月的蘇格蘭首席大臣 Humza Yousaf 星期一中午宣佈下台 。

李顯龍將任國務資政 大選後才內閣大改組

將在5月15日出任新加坡總理的黃循財(Lawrence Wong,照片左)星期二表示,總理李顯龍(Lee Hsien Loong,照片右)將會在他的內閣出任國務資政(Senior Minister),而他自己就任後只會先進行小規模改組內閣,這個改組的細節會在他就任前數天公佈,正式內閣大改組會在大選後才進行。

黃循財表示,感謝李顯龍答應出任國務資政,留在內閣。他指出,新加坡的制度是基於延續性和循序漸進的改變,永遠不會出現領導層過渡後,全部舊有部長一同立即卸任,現有部長可以透過其他方法繼續貢獻,同時讓出空間給年輕一代接棒。

新加坡至今曾出現6名 Senior Minister。第一個 Senior Minister 是李光耀擔任總理期間的拉野勒南(S. Rajaratnam),他1985年卸任副總理後,以這個職位留在內閣,但當時這個職位的中文稱呼是「總理公署高級部長」。他1988年卸任這個職位,離開內閣。

李光耀1990年卸任總理後出任 Senior Minister,加入吳作楝內閣。初時這個職位在中文仍稱為「總理公署高級部長」,1997年改譯為「國務資政」。

吳作楝2004年把總理職位交棒給李顯龍後,出任國務資政,李光耀轉任「國務資政」(Senior Minister),全部2名前總理都留在內閣。到2009年,有25年內閣經驗的賈古瑪(S. Jayakumar)退任副總理,跟吳作楝並列國務資政。

執政人民行動黨(PAP)在2011年大選失利後,這3名國務資助和內閣資助全數退出內閣,李顯龍之上再沒有「太上皇」,被視回應選民的聲音,讓路給李顯龍有更大空間提拔新人,並革新施政風格,國務資政一職懸空。

到2019年,PAP把一些明日之星晉升到更重要的內閣職位,準備「第四代」(4G)班子接棒,財長尚達曼(Tharman Shanmugaratnam)和副總理張志賢(Teo Chee Hean)一同讓路,轉任國務資政。尚達曼去年9月當選總統,現在只餘下張志賢一名國務資助。

對於張志賢會否在新內閣留任國務資政,黃循財表示,現有原閣員大部份都將會在5月中的新內閣留任完職,但他要跟逐個閣員討論他們的去向。

黃循財表示,他也會在5月中的內閣提拔一些人士,並從後座議員挑選人才加入內閣,但在大選前不能從外部找人加入管治團隊,內閣較大改變會在大選後才出現。

黃循財目前除了擔任副總理,還出任財長,他可能需要找人頂替自己的職位。不過,李顯龍在擔任總理頭3年兼任財長一職,黃循財也可能短暫留財長,待大選後才確定下任財長人選。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並閱讀深度分析文章,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英軍費未來6年增750億鎊 辛偉誠:軍火業「戰時狀態」模式生產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星期二訪問波蘭期間宣佈 ,未來6年軍費增加750億英鎊(7314億港元),務求在2030年前國防開支相當於GDP 2.5%,並警告全歐洲處於轉捩點,來自俄羅斯、伊朗和中國的威脅日益嚴重。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