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Shein遭歐盟列為VLOPs 須更嚴謹阻截侵權服裝放售

歐盟星期五宣佈, 把中國快速時裝網購平台 Shein 列為「十分大網上平台」 (very large online platforms,VLOPs),在歐盟《數碼服務法》(DSA)需要遵守更嚴格的法規,8月底生效。

平息「P圖」爭議 Kate致歉並公開露面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11日上午6時44分,更新於下午3時55分】
英國皇室昨天趁當地母親節,發佈王妃凱蒂(Princess Kate)1月手術後首張官方照片,但5間國際通訊社或照片公司懷疑照片被嚴重修改而撤回照片,反令外間更關注 Kate 的身體狀況。

網民討論「改圖」疑惑差不多一天後,凱蒂及其丈夫、皇儲威廉王子(Prince William)的社交媒體賬戶在星期一上午10時半發出簡短帖文,凱蒂承認是她改圖,為此向公眾致歉。

帖文署名C(Catherine,Kate的正式稱呼方法,她嫁入皇室後,部份英國傳媒稱她為「凱瑟琳公主」Princess Catherine),全文說:「一如很多業餘攝影者,我有時會試試修圖。我們昨天分享家庭照片時,造成混淆,我為此道歉,希望大家有一個很高興的母親節。」

照片昨天發出時,很多傳媒都稱,照片很罕有地由威廉王子拍攝,以往威廉一家的照片若非專業攝影師拍攝,通常由凱蒂操刀。帖文意味是凱蒂自己改圖。

為了進一步平息爭議,並證明自己沒有嚴重健康問題,Kate 刻意公開露面,是1月中手術後,皇室刻意讓傳媒拍攝到她的照片:

照片是在溫莎堡外拍攝到,Kate跟丈夫威廉王子一同乘坐汽車,威廉應該是前往倫敦,出席英聯邦日的紀念活動。Kate沒有出席這個活動,她應該是前往私人活動。

根據BBC,美聯社星期日晚率先撤回照片,向客戶發出稱為「kill notification」的撤回通知。

之後,路透、法新社和 Getty Images 也依次撤回照片。根據《電訊報》,著名照片庫公司 Shutterstock 也收回照片。

最先發佈照片的英國通訊社 PA 原本表示正等候肯辛頓宮的回應,但星期一都表示先行撤回。

美聯社解釋,莎樂公主(Princess Charlotte)的左手在影像拼接上並不一致,似乎照片來源曾修改過圖像,所以撤回。

這一點也是最多網民提出的問題。文首照片可點擊放大,莎樂公主左手衣袖明顯有地方模糊了。

另一個令人懷疑的地方是,為何 Kate 的左手沒有戴結婚戒指。

其他被質疑的地方還包括:Kate 胸前的衣服拉鏈有問題;莎樂公主右肩上的頭髮好像突然剪斷,並不自然;么子路易王子(Prince Louis,前排右)右手一隻手指好像被截斷;以3月初的英國而言,後面的樹太多葉。

照片問題可能純粹是「P圖」P得太差,畢竟在現今世代,照片一定稍為調校光暗或顏色才會公開,但 Sky News 的記者分析指出,很多網民提出質疑這麼久,皇室依然一句回應都沒有,這才令事件變得古怪。

Kate 對上一次公開露面已是去年聖誕節,她跟其他皇室成員在Sandringham出席聖誕崇拜,而她1月16日在醫院進行腹部手術,一直沒露面,皇室也再沒透露她的身體狀況,這已引起陰謀論。

最新事件可能令外界更關注 Kate 的健康,除非她本人正式公開活動並被傳媒拍攝,否則皇室更新她最新健康,外界也未必百分百相信。

美國八卦新聞媒體 TMZ 上星期發佈 Kate 的照片,在溫莎堡外拍攝到,她坐在汽車內,戴着太陽眼鏡。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並閱讀深度分析文章,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