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Shein遭歐盟列為VLOPs 須更嚴謹阻截侵權服裝放售

歐盟星期五宣佈, 把中國快速時裝網購平台 Shein 列為「十分大網上平台」 (very large online platforms,VLOPs),在歐盟《數碼服務法》(DSA)需要遵守更嚴格的法規,8月底生效。

甘民樂:23條令香港更難生活營商 中國:殖民心態教師爺做派

中國香港立法會星期二迅速三讀通過23條立法工作,引發中國跟歐美新一輪外交罵戰。

英國外相甘民樂(David Cameron)發表聲明,批評23條立法對國家安全及外部勢力干預的定義廣闊,導致在香港更難生活、工作及從商,未能為外交機構等在香港運作的國際機構提供確定性,令自我審查的文化進一步在香港生根,持續蠶食言論、集會和傳媒自由。

甘民樂說,23條立法削弱《中英聯合聲明》,呼籲香港當局尊重《基本法》承諾的權利和自由,維護高度自治。

文首照片是甘民樂2月中在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跟中國外長王毅會面。

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星期三發聲明抨擊英國,表示干預阻撓註定徒勞無功,殖民舊夢可以休矣

聲明批評甘民樂抹黑立法,貶損特區民主法治,詆毀一國兩制,外交部駐港公署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指摘英方不斷就香港局勢煽風點火、妄加評論,歸根結底是出於根深蒂固的殖民心態和教師爺做派,敦促英方擺正位置,正視現實,放棄在香港延續殖民影響的幻想。

聲明重申,《中英聯合聲明》沒有賦予英方干預回歸後香港事務的權利,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也無監督權;23條立法完全不影響香港依據基本法繼續享有高度自治,這條法例保安全、保發展,充份考慮了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運作和拓展暢通便捷國際聯繫的需要,不會影響商業諮詢、市場調查等活動,不會影響資訊自由流通;並說英國至少有14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

歐盟:可能影響駐港辦事處工作  中國:虛偽雙標狹隘偏見
歐盟外交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也發表聲明,關注23條立法的潛在影響。

博雷利說,23條立法可能重大影響歐盟駐港辦公室和歐盟國家駐港總領事館的工作,影響在港歐盟公民、組織和企業,也令人質疑香港長期以來作為國際營商中心的吸引力。

歐盟尤其關注有關外部勢力及國家機密的定義廣泛,懲罰大幅提升,有域外司法效力,而且部份具追溯力。

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發出另一份聲明抨擊歐盟,題為「維護國安天經地義 特區立法不容詆毀」,指摘博雷利攻擊抹黑香港國安條例,外交部駐港公署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敦促歐盟正視香港社會支持國安立法的強烈呼聲,摒棄虛偽雙標和狹隘偏見,立即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美國國務院:香港開放社會加速關閉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 Vedant Patel 星期二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23條立法將加速關閉香港一度開放的社會,美國對法例內容廣泛並定義含糊感到憂慮。

Patel 斥責,法例在縮短了的公眾諮詢期後,由一個並非民選的立法機構快速通過。他說,美國正在分析法例,研究當中對美國公民和美國利益什麼潛在風險。

有記者問及,美國會否因為23條立法而對香港政策再有改動,Patel說,他不適合公佈任何政策改變,但美國不會猶豫公開指摘要為香港自治被侵蝕的人士和組織,當情況需要時,美國也不會猶豫採取行動。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並閱讀深度分析文章,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