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Shein遭歐盟列為VLOPs 須更嚴謹阻截侵權服裝放售

歐盟星期五宣佈, 把中國快速時裝網購平台 Shein 列為「十分大網上平台」 (very large online platforms,VLOPs),在歐盟《數碼服務法》(DSA)需要遵守更嚴格的法規,8月底生效。

美總領事:關注網絡審查將惡化 釋放黎智英最能改善港形象

美國駐港總領事梅儒瑞(Gregory May,文首照片)接受彭博訪問,關注香港日益收窄網絡自由,表示這會打擊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這反映美國關注中國的網絡長城最終都會伸延至深圳河以南。

梅儒瑞說,香港近年已曾要求網絡移除一些內容,又封鎖了某些網站,他質疑,一旦開始網絡審查,就會出現滑波,反問這類行動會再進一步到什麼程度才會結束?

過去幾個月,已傳媒報導,美國企業要求出差香港的員工使用「空機」,內裏沒有其他資料,並非員工日常使用的裝置,以免資料被盜竊。梅儒瑞在訪問中也提及知悉這個情況。

他表示,美國希望改善跟香港的關係,但要求香港政府向商界保證,致力維護自由而開放的網絡,有關數據控制方面要有利商界,審查不要再惡化下去。

梅儒瑞呼籲香港政府立即釋放黎智英及其他因為政治意見而被拘押的人士,表示釋放他們較所有金融峰會及推廣旅遊措施更能改善香港的國際形象。

他相信香港仍有重要的營商優勢,但也指出如果香港加強打擊異見聲音,美國企業在決定是否在香港做生意時,必然會顧忌遭美國政界批評。他說,香港懸紅通緝海外香港人士,這類行動十分負面,而美國政界在也回應。

23條立法諮詢已在星期四結束,梅儒瑞說,美國政府主動決定不參與諮詢,應用香港人提供意見。他在訪問中說,香港現在最不需要23條立法,但沒有回答,如果真的完成立法,美國政府會如何回應。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並閱讀深度分析文章,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