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Shein遭歐盟列為VLOPs 須更嚴謹阻截侵權服裝放售

歐盟星期五宣佈, 把中國快速時裝網購平台 Shein 列為「十分大網上平台」 (very large online platforms,VLOPs),在歐盟《數碼服務法》(DSA)需要遵守更嚴格的法規,8月底生效。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襲擊應該在當地時間晚上8時前後開始,截至深夜,消防仍未撲熄火災,也不清楚是否全部襲擊者都已被捕或被殺死,當局未公佈懷疑什麼人發動襲擊。

不過,當地網上流傳未經官方正式公佈的消息,當局通緝5名來自印古什(Ingushetia)的人士,他們可能就是施襲者。

在襲擊發生後不久,已有當地記者懷疑事件跟伊斯蘭恐怖主義有關,上述傳聞跟這個揣測吻合。

美國駐俄羅斯大使館本月7日曾向國民發出警告,表示有極端份子可能向莫斯科大型活動施襲,呼籲國民48小時內避免參加多人聚集的地方。雖然最新事件跟襲擊相隔大概兩週,但很多人從這一點開始聯想。

美國的公開警告沒有披露極端份子的性質,但根據俄羅斯傳媒,在警告後不久,俄羅斯確實曾阻截了阿富汗伊斯蘭恐佈組織 ISIS-K 企圖在俄羅斯施襲,據報美國私下有向俄羅斯傳達情報,有提及跟伊斯蘭組織有關,而當時俄羅斯外交部公開回應傳聞時抗訴,美國披露的情況不夠仔細,俄方很難跟進。

如果並非跟伊斯蘭恐怖主義有關的話,大家一定關注俄羅斯會否把事件歸咎於烏克蘭幕後策劃,或者是正在烏克蘭對抗俄軍的俄羅斯反政府兵團。

白宮評論事件時,除了向死者致哀,也立即表示沒有跡象顯示跟烏克蘭或烏克蘭人有關。烏克蘭官員也已跟事件劃清界線。

說回襲擊本身。

番紅花大會堂位於莫斯科州 Krasnogorsky 區,剛處在莫斯科環路外附近,在紅場西北約20公里。

俄羅斯著名樂隊 Picnic 當時正準備開演唱會,演奏廳可坐9500人,根據售票紀錄,應該有6200名觀眾。大會堂還有其他空間,當時也在舉行活動,大會堂在襲擊時有數以千計平民。

根據目擊者,襲擊者應該有5人,他們從大會堂正門進入,在地下大堂便見到人就開槍【文首截圖右】,之後向演奏廳方向前進,文首截圖左是演奏廳內觀眾躲避的情形。

除了開槍,襲擊者還不時引爆炸彈,大會堂內多處玻璃破裂,他們還放火,大會堂至少三分一部份着火。

莫斯科市即時取消週末的活動,莫斯科及聖彼得堡市的商場及其他人潮聚集地點立即疏散,電視台則先後中斷原本的節目播放,改為播放即時報導襲擊情況的新聞。

俄政府表示,總統普京已獲即時匯報事件。已故反對派人士納凡尼的遺孀 Yulia Navalnaya 在社交媒體發文,為這場「噩夢」的受害者致以慰問,事件中的犯罪者必須繩之於法。

俄羅斯對上一次嚴重襲擊是2010年3月莫斯科地鐵爆炸案,造成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2名伊斯蘭恐怖份子在繁忙通勤時間施襲。

2017年聖彼得堡發生地鐵爆炸,我當時在 blog 寫過,這次恐襲打破了俄羅斯之前6年沒有大型恐襲的寧靜。

在普京上台初年,俄羅斯曾發生2宗轟動世界的恐襲。

2002年10月發生莫斯科歌劇院人質事件,一班被稱為「黑寡婦」的車臣女性恐怖份子挾持大批歌劇院觀眾,僵持4天後,俄羅斯向院內放毒迷暈所有人後攻入歌劇院,造成172人死亡。

2004年9月1日開學日發生別斯蘭校園人質事件,要求車臣獨立的恐怖主義組織闖入北奧塞梯貝斯蘭市一間小學,挾持過千師生,對峙3天後,俄政府決定強行攻入,造成超過300人死亡。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並閱讀深度分析文章,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