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Shein遭歐盟列為VLOPs 須更嚴謹阻截侵權服裝放售

歐盟星期五宣佈, 把中國快速時裝網購平台 Shein 列為「十分大網上平台」 (very large online platforms,VLOPs),在歐盟《數碼服務法》(DSA)需要遵守更嚴格的法規,8月底生效。

美眾院週三閃電程序表決「TikTok法」

美國眾議院準備在週三上午以快速程序表決「TikTok分拆法」,雖然出戰2024總統大選的川普公開質疑,但預料法案應該可以以三分之二大比數通過。

眾議院能源及商務委員會上星期四以50比0全票通過「TikTok分拆法」

眾議院多數派領袖 Steve Scalise 星期一公佈本週立法活動安排時,宣佈會一如上週所說,安排全院星期三表決法案。

美國傳媒星期一晚起報導,眾院將以「暫停議事守則」這個特別程序來迅速表決法案

在美國,一旦眾議院通過以「暫停議事守則」來處理法案,全院要在40分鐘內完成辯論,支持和反對法案兩方各有20分鐘發言,議員不准提出修訂,但議案要獲三分之二在席並投票的議員贊成才能通過。

當議案沒有爭議時,美國眾議院有時會利用這個方法,加快工作進度。

目前最大變數是川普,他在眾院處理這條法案前不久才表示反對。

川普擔任總統時,其政府曾提出類似措施。他星期一接受CNBC電話訪問時,重申他認同 TikTok 是國家威脅,因為中國政府可隨意從 TikTok 獲得用戶數據。
https://www.cnbc.com/2024/03/11/trump-says-a-tiktok-ban-would-empower-meta-slams-facebook-as-enemy-of-the-people.html

不過,他認為禁止 TikTok,只會令「人民公敵」Facebook壯大,並說很多美國年輕人不能用 TikTok 的話會十分憤怒。

雖然川普對法案十分有保留,但在CNBC訪問中說,有關議題交由國會處理較適合,給出十分模稜兩可的態度。

外界揣測,川普近日跟美國富豪 Jeff Yass 會面,後者是 TikTok 投資者之一,這是川普轉軚的主因。川普在 CNBC 回應傳聞,表示跟 Yass 只短暫會面,只討論國內議題,沒有談到 TikTok。

嚴格而言,法案沒有「禁止」TikTok,法案只要求 TikTok或其他潛在威脅國家安全的社交媒體在165天內賣盤,跟中國等美國視為敵對國家的政府撇清關係,否則不會使用美國服務,例如蘋果和Google的程式下載商店要把 TikTok 下架,也不能使用美國的網頁寄存服務。

如果法案通過,意味字節跳動最遲要在9月30日售清 TikTok 股權。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並閱讀深度分析文章,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