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3階段解封 3.20前完成

德國聯邦及16州政府週三(16日)開會後,宣佈開始解除Omicron疫潮的防疫限制,分3階段實施,3月20日完成

第一階段:放寬限聚令,實施2G政策,已接種疫苗及已康復人士完全不再受限制;全部商店取消2G政策,不再強制商店確認人士有關身體健康狀況才准許他們入內,但仍要在店內戴口罩。

報導未見談及第一階段生效日期,但應該是週四或週五開始。

第二階段:暫定3月4日開始生效,食飲業及酒店由2G放寬至3G(沒有接種疫苗但有檢測陰性結果的人士都可入內);夜店可在2G+下開門(已康復人士,已接種2劑疫苗並有陰性檢測結,以及已接種3劑疫苗人士可入內);足球場等大型活動場所可入座的比率提升,但仍實施2G或2G+,即未接種疫苗人士不能進入。

第三階段:暫定3月20日生效,絕大部份國內限制都取消,連未打針人士的限制也取消,屆時餘下最重要防疫限制便是在公共交通工具仍要強制戴口罩。

即使取消大部份限制,在3月20日後,德國政府仍強烈建議國民採取基本衛生措施,以及在社交活動中保持距離。

大規模檢測會維持至至少3月31日,之後會否縮減則要稍後再討論。

另外,德國政府仍在研究是否立例強制全民打針,但在這天「防疫峰會」上未有決定。

德國疫情方面,論過去7天新症數目,每10萬人比率只是由上週的高峰超過1550回落至1400宗,即平均每天由18萬-20萬跌至16.6萬左右,相當於香港每天1.5萬。相對於人口較少的法國和英國,曾試過一天50萬以上,已經不算嚴重,但德國在放寬防疫方面,較法國、英國等西歐國家謹慎。

武肺患者死亡方面,7天平均數為每天約150人死亡,相當於香港的14人,遠較去年1月中的整個疫情高峰接近900為低,而且也較Omicron初傳入時的去年12月超過400宗死亡為低。

同日Patreon文章: <有其父必有其子  杜魯多父子均曾動用緊急法>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