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印度大選投票為何「馬拉松式」進行?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丹麥「回復正常」 口罩令疫苗證再非強制

丹麥今天(1日)解除絕大部份防疫限制,連室內公共地方強制戴口罩,以及進入公眾場所必須使用「疫苗證」(Coronapas)都撤銷,是歐盟首個取消「口罩令」的國家。

在歐洲一眾國家,丹麥一向是防疫限制較寬鬆的一批,因為該國疫情大部份時間都是歐洲當中較不嚴重的一個。

丹麥政府解釋,國內完成接種疫苗比率超過八成,連「第3針」(加強劑疫苗)比率也超過六成人口,即使很多接種了疫苗的人都染了Omicron變種,但會引起重症的個案不多,因此認為沒有需要維持嚴格防疫措施。

丹麥上週才曾錄得單日逾5萬宗新症的紀錄,但本週已回落至3萬以下,而且Omicron疫潮期間,ICU入住率其實跌了。首相費德芯(Mette Frederiksen)說,不能向丹麥人保證,不會再收緊措施,她也不知道今年秋季又會出現什麼變種。

方便起見,「Coronapas」譯作「疫苗證」,但丹麥一直採取「3G政策」,沒有打針、但72小時前有檢測陰性結果都獲「Coronapas」,因此不存在透過限制進入場所來迫國民打針。

另外,丹麥仍有少量防疫措施,例如在醫院和護理院強制戴口罩,但不算太影響大部份人的日常生活。

歐洲各國中,英國在撤銷防疫措施方面,走得最前,1月中取消大部份措施愛爾蘭也已跟隨英國,宣佈全面取消防疫措施的時間表,未來一、兩個月內完成。

北歐在撤銷方面,走得較前。瑞典上週說,如果疫情沒有再惡化,希望2月9日開始陸續取消防疫。芬蘭總理馬琳(Sanna Marin)週一說,政府目標是2月內可以取消,但未公佈正式日期。

荷蘭、比利時、奧地利等國都在放寬,但他們原本的Omicron防疫措施十分嚴厲,部份國家放寬後的狀況也較未放寬的英國、丹麥嚴格。

主要國家中,德國仍未有放寬的打算,甚至考慮再收緊,其中一個原因是該國打針比率偏低,政府擔心一放寬就令很多未接種疫苗的人士染疫。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