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提名期倒數9天 3參選人仍未能「入閘」

4月舉行的法國總統大選,提名期下週五結束,當地媒體又在討論近一、兩屆都出現的問題:一些民望不低的參選人,在提名期最後階段仍未找齊500人提名。在這屆大選,3名支持率達雙位數的參選人尤其受關注,包括2名極右參選者瑪蓮勒龐(Marine le Pen)和Eric Zemmour,以及極左的梅朗雄(Jean-Luc Melenchon),其中前兩者都被視為有力進入第二輪投票。

在法國,只有民選公職人員有權提名總統候選人,包括國會議員、各級地方議會議員、市長鎮長等等,合共超過4萬人,要拿得500個提名才能選總統。

文首France 2電視台影片圖片【可點擊放大】,顯示截至週二,一些著名參選者而又未「入閘」的人士,所得提名。除了第一段提及的3人,另外4人都是政壇著名人士,或者總統大選常客,但支持率(或之前參選得票率)在1-2%,甚至低於1%。

出現這個現象,因為極左和極右政黨在各級議會和市長鎮長選舉中,通常都不能當選,這些公職仍由傳統中右和中左陣營主導。提名是公開的,這些公職人員礙於政黨立場,或者不想跟極端政界人士站得太近,因此拒絕提名。

總理Jean Castex週二呼籲這些提名人,即使跟自己政見不同,但明顯有一定支持率,都請提名他們,給選民一個選擇。

根據以往經驗,最終應該有驚無險,至少有一定支持度的參選人應可獲足夠提名做候選人。瑪蓮勒龐之前都試過「提名告急」。

如果以已獲500個提名作標準,至今只有7名候選人,按他們的民調支持率依次為:
* 馬克龍Emmanuel Macron (1463個提名,支持率24.5%,共和前進黨)
* Valerie Pecresse (2143,11.5%,共和黨)
* Yannick Jadot (565,5.5%,綠黨)
* Fabien Roussel (582,4%,共產黨)
* Anne Hidalgo (1177,2.5%,社會黨)
* Jean Lassalle (561,1.5%,保守派)
* Nathalie Arthaud (559,1%,「工人抗爭」)


再嚴格點來說,儲齊500個提名也不代表是候選人。馬克龍至今仍未正式宣佈角逐連任,儘管所有人都知道他會參選。週三傳出,他下週六、即提名期結束翌日,會在馬賽舉行首場競選集會,預計會在下週宣佈參選。

這個做法惹來微言。只要馬克龍未宣佈參選,他現在以總統身份發言的電視曝光,便不計入候選人曝光限制法規之中。

之前Zemmour已利用這個漏洞,來借助自己電視政論家的身份來賺盡曝光,結果廣播監管機構迫他要作出選擇

同日Patreon文章<烏克蘭危機:「中方立場一貫」.「小襲擊」的煩惱>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