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王毅:尊重各國主權惟烏歷史特殊

俄羅斯在北京時間上午宣佈向烏克蘭開戰後,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週四跟中國外長王毅通了電話,中方終於有正式的立場:中方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立場沒有改變,惟理解烏克蘭問題有其復雜和特殊的歷史經緯。

中方簡短聲明中,有關中方立場是:「王毅說,中方一貫尊重各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同時我們也看到,烏克蘭問題有其復雜和特殊的歷史經緯,理解俄方在安全問題上的合理關切。中方主張應徹底摒棄冷戰思維,通過對話談判,最終形成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機制。

再結合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同日稍後記者會的發言,可進一步勾勒出中方立場的輪廓。內部意識形方面,中國官媒及網上輿論應該會集中強調:美方更衰,是美方煽動烏克蘭對抗俄國而導致現時後果,以及北約更衰,毋忘23年前北約轟炸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的血債

美國國務院日前質疑,中國在尊重主權原則上自相矛盾,未有應用在烏克蘭問題,華春瑩回應這個指摘時反斥「美方恐怕沒有資格告訴中方怎麼做」,這一句話成為微博熱搜之一。

她稱中國近代曾遭受八國聯軍和外國殖民侵略,20多年前才遭遇中國駐南大使館被轟炸造成3名中國公民死亡的慘劇,「北約還欠着中國人民的血債」(另一句熱搜soundbite),現時仍面臨美國在涉疆、涉港、涉台等問題肆意干涉中國內政,中國也是唯一一個還沒有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安理會常任理事國。

她續稱,美國建國不到250年間,只有不到20年沒有對外發動軍事行動,以民主人權、甚至編造假消息來開戰,美方對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的理解跟中方不一樣。

不少記者用上「侵略」(invasion)來描述俄方行為後,華春瑩也提出質疑,表示說俄國「侵略」前,應回到如何看待當前烏局勢這個起點,重申烏問題複雜,並說:「西方媒體定義用的詞是『侵略』,但之前美方未經聯合國授權對伊拉克、阿富汗非法採取單方面軍事行動並造成大量無辜平民傷害時,你們當時用的是『侵略』這個詞嗎?還是別的什麼詞?」

華春瑩前一天仍在批評美國製造恐慌,言猶在耳,烏克蘭便爆發戰爭,有記者問美方警告是否有根據。她回覆時暗示,美方近月不斷向烏克蘭運送武器彈藥,令局勢升溫,又說如果各方之前多做勸和工作,多尊重彼此安全關切,今天情況又怎會變成這樣?

她以兩個人吵架來比喻,表示想反問記者:「如果在你身邊兩個人吵起來要打起來,你是給他遞武器、遞槍、遞匕首呢?還是首先勸他們不要打起來,然後客觀了解發生衝突的來龍去脈,幫他們和平解決問題呢?」她說,西方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只是火上澆油。

她又說,「你」(記者?)「是願意看到美方喊『狼來了』成真?」,質疑那些質疑中方批評美國的人並非真心關心烏克蘭人的安危。

大陸網民討論烏克蘭時,也牽扯到香港,重提有影片紀錄2019年反修例示威期間,一些香港人看了2014烏克蘭革命的紀錄片,當中一名女子稱希望「香港像烏克蘭一樣有好的結局」,網民笑稱「3年後遭現實打臉」,反問香港人是否想要這樣的結局?

之前相關Patreon文章<烏克蘭危機:「中方立場一貫」.「小襲擊」的煩惱>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港斥半年報告污衊抹黑 英:人權問題令港經濟陷「負面軌跡」

英國星期一發表言辭歷來最負面的香港半年報告,首度表示「國安法」會打擊香港經濟。中國香港政府也一如以往抨擊英國評論香港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