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比利時護照新設計 丁丁藍精靈等漫畫登場

比利時護照事隔14年更換新設計,這次設計的主題為漫畫,一眾比利時著名漫畫人物都畫入護照內。

丁丁(Tintin)在比利時漫畫界的地位,在這本護照中表露無遺,一共出現了4次,其中護照持有人資料的一頁,用燈照出防偽特徵時,看到丁丁登月的圖畫(文首截圖)。

封面和封底硬頁,背後都看到火箭,這是取自丁丁登月漫畫:


在供戳印的頁面,在第6-7頁跨頁也看到丁丁和他的狗隻Snowy:


出場第二多的有2個,一為藍精靈(Les Schtroumpfs),在跨頁看到藍精靈看地球儀:


在最後一頁可戳印的單頁,則看到藍精靈坐在地球上:
另一個出現兩次的是Marsupilami,故事講述男主角去非洲尋找新動物品種,找到虛構的物種Marsupilami,把其中一隻Spirou帶回歐洲,故事圍繞這對寵物和主人的互動,分別在下面:
以及這裏看到:

其他各頁,依次為,空姐Natacha——據聞這個漫畫不算經典,但大家猜測可能其他漫畫十分缺乏重要女角,所以要有個「婦女保障名額」:

Spike and Suzy,荷語名為Suske en Wiske,講述一男一女Spike/Suske及Suzy/Wiske這對兒時好友,以及圍繞他們身邊的喜劇故事:

Boule et Bill,講述男童Boule及其寵物犬Bill之間的故事:

Kari Lente,講述記者Kari Lente,以及其寵物貓Titus及另一名記者Bikkel的故事:

Blake and Mortimer,應該是丁丁及藍精靈以外,英語世界最熟悉的比利時漫畫,講述英國MI5特務Blake及英國科學家Mortimer一起對付敵人:

De Kiekeboes,講述Kiekeboe一家的日常趣事:

Lucky Luke,以美國西部牛仔為背景:

Jommeke,講述男童Jommeke的歷險:

Largo Winch,講述生於南斯拉夫的孤兒Largo Winch,由於養父突然被殺,繼承一個大企業,他要阻止眾多不同對手企圖侵吞公司:

最後是Nero,講述失業男子Nero及其妻兒的故事,是每天在報章刊登的兩格漫畫,所以內容多以諷刺時事社會為主:



主管護照事務的外相 Sophie Wilmes 說,新設計以具才華、專業、謙遜和幽默的觸角,好好代表比利時、其藝術及文化。外交部一名高官說,漫畫是個年輕、現代和藝術的主題。

比利時和法國的漫畫有其獨特風格,即使是英文也會以法語bandes dessinees(簡稱BD),以示跟其他風格的漫畫區別,一如英語也會以manga來稱呼日本漫畫。

之前相關文章:日本漫畫攻陷歐洲

【文章截圖全部來自比利時外交部影片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