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借鑑烏戰教訓 中國看重對付Starlink標槍導彈

路透記者閱讀過近100篇跟解放軍相關的人士發表的學術期刊文章,發現中國研究過烏克蘭戰爭後,中國認為要有能力擊落星鏈(Starlink)之類的低軌道衛星通訊設備,以及對付標槍(Javelin)等肩拓式導彈。

這些文章由跟解放軍相關的大學、國營軍火商和軍方情報智庫的人士撰寫。

俄羅斯在戰爭初期迅速破壞烏克蘭的供電設施,但美國富豪馬斯克(Elon Musk)願意向烏克蘭免費提供 Starlink ,令烏克蘭軍隊能繼續上網,使用需要連上網絡的武器。

路透稱,一篇去年9月發表的中國學術文章稱,如果亞洲有衝突,美國及西方國家將大規模使用 Starlink ,中國緊急需要尋找方法,擊落 Starlink ,或令這類設備不能使用。

俄羅斯的坦克、裝甲車和戰艦遭烏軍的標槍、刺針(Stinger)等不同類型的西方肩拓式導彈嚴重破壞,中國有一篇學術文章指出,中國解放軍需要改善保護己方軍事設備的能力。

中國學者普遍認為,烏戰顯示值得撥出更多資源發展無人機戰,有文章指出,無人機將是未來戰爭的「破門武器」,與敵方開戰前先殲滅對方的防衛力量。

至於另一款在烏戰大顯神威的武器 HIMARS(「海馬斯」導彈,全稱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中國的軍事研究員似乎不認為中國需要擔心,指出中國擁有先進火箭系統,輔以偵測無人機,應該足以對付 HIMARS ,而且烏克蘭使用 HIMARS 時十分成功,還得靠美國分享情報和 Starlink 協助,很易找到攻擊目標。

除了軍火,也有文章談及資訊戰,有中國研究員呼籲中國政府先發制人進行全球輿輪戰,以免真的戰爭開打時,面對如俄羅斯般被多國孤立的困境。

有4名不具名外交官表示,解放軍一向擔心美國的軍事實力高於中國,烏克蘭戰爭令中國特別關注,大型軍火也未必能戰勝小型武器。

路透指出,雖然很多人把烏戰跟台灣軍事形勢比較,烏台兩地有一個明顯分別,台灣是島嶼,解放軍容易封鎖台灣,如果西方要軍援台灣,很大機會導致美軍與中國直接軍事衝突。

在已公開的中國軍事學術文章,談及烏克蘭時很少提到台灣,但路透引述不具名外交官和學者指出,後者相信中國政府有要求軍事分析員直接就烏克蘭戰爭對台海局勢有什麼啟示提交內部報告,而路透不能閱讀到這些報告。

推薦Patreon文章<南韓強徵勞工爭議——未是時機擺脫歷史>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