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焦點轉至AT1債券 瑞銀股價倒升逾1%瑞信跌5成

【文章上載於瑞士時間20日上午11時21分,最後更新於晚上8時48分】
瑞士政府週日晚促成瑞銀(UBS)收購瑞信(Credit Suisse),全球銀行股波動,市場焦點轉移至瑞信160億瑞郎AT1債券(額外一級資本債券)全數價值清零的問題,歐洲銀行股週一開市時全線下滑,但中段時收復失地,不少銀行股收市報升。

瑞銀一開市跌16%,之後逐步回升,收市報17.325瑞士法郎,升1.3%。瑞信一度跌超過60%,收市跌55.7%,報0.823瑞士法郎,較瑞銀的收購價每股0.76瑞郎高約8%。

在英國股市,滙控股價曾跌超過5%,收市報541.7便士,僅跌不足0.1%,但渣打跌3%收市;荷蘭ING一度跌超過6%,收市升超過3%;在德國,德銀曾跌5%,收市僅跌0.2%,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由跌4%以上,變成升近2%;在法國,法巴由跌3%以上變成倒升1.7%,法興由跌4%以上,收窄至跌1%以下收市。

AT1債券是其中一種「應急可轉債」(contingent convertible bond,簡稱CoCos),當銀行面對財困時,可把這種債券轉為股票,AT1/CoCos的持有人便要蒙受損失,但可迅速協助銀行充實資本,資本水平回升至監管要求。

AT1債券是金融海嘯後冒起的債券,監管機構希望可避免又要用公帑拯救銀行的情況。

根據《金融時報》,在美歐,AT1通常由專業投資者和對沖基金持有,但在亞洲,很多散戶和財富管理投資者都愛買這種債券。

CoCos的利率較銀行正常發行的債券高,因為風險較高,CoCos投資者有機會損失本金。不過,這始終算是債券持有人,是銀行的債主,當銀行破產時,取回款項的優先次序應該較股票持有人高。然而,瑞信的股東好歹每股取回0.76瑞郎(以瑞銀的股票支付),瑞信AT1債券持有人卻一分錢也取不回,令投資界十分意外。

這勢將打擊市場對AT1以至整體CoCos的信心,開始拋售銀行的CoCos,日後要求更高利息才回購買銀行的AT1債券。

西班牙2017年財困銀行 Banco Popular 賤賣給桑坦德銀行(Banco Santander)時,已開了AT1債券價值化為烏有的先例,但當時大家以為這只是個別事件,沒有為意。

長遠來說,銀行的融資成本會上升。短期而言,外界關注拋售銀行AT1債券,會否導致銀行或AT1持有人嚴重虧損。

全球AT1債券市場規模約2540億美元。相對而言,歐洲銀行較多發行這種債券,美國的銀行較少,因此AT1的問題對歐洲打擊較大。

一間有167年歷中的銀行倒下,很多瑞士報章形容為恥辱、歷史上醜聞。

《新蘇黎世報》(NZZ)頭版刊登評論,標題「一個僵屍走了  一頭怪獸誕生」(Ein Zombie ist weg, doch ein Monster entsteht)。評論說,瑞信倒下並非意外,這是一班管理人長期不小心低估風險,董事會又未能監管下屬的後果,導致瑞信的價值遭重大破壞。

評論質疑現在的拯救方案是否合適,雖然瑞信要為管理不善而付上代價,但造就另一頭更巨型的怪獸,瑞銀在收購瑞信後,資產負債表是瑞士經濟的兩倍,更符合「大得不能倒」銀行的特質。

同日Patreon文章<削減氮排放——農民群起攻之的環保政策>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