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Shein遭歐盟列為VLOPs 須更嚴謹阻截侵權服裝放售

歐盟星期五宣佈, 把中國快速時裝網購平台 Shein 列為「十分大網上平台」 (very large online platforms,VLOPs),在歐盟《數碼服務法》(DSA)需要遵守更嚴格的法規,8月底生效。

習普峰會聲明:「俄羅斯需要中國繁榮,中國需要俄羅斯強大」

【文章上載於莫斯科時間21日下午5時4分,更新於22日凌晨零時44分】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二進行第二天訪俄行程,下午開始跟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舉行正式峰會,峰會聲明對中俄關係最新定調為「達到歷史最高水平」,並持續向前發展,形容:「俄羅斯需要繁榮穩定的中國,中國需要強大成功的俄羅斯。」

在去年北京冬奧前夕在北京舉行的中俄峰會,聲明稱中俄「友好沒有止境,合作沒有禁區」。

峰會發佈了2份聲明,其中較主要的聲明「關於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中俄兩國以更強硬的語氣抨擊美國為首的西方國際秩序觀,而且點名批評某些西方國家的常用外交辭彙,這一點之前較罕見。

點名抨擊「規則為本秩序」「民主對抗威權」論述
美國及其盟友經常稱要在國際維護「規則為本的秩序」(rule-based order),中俄最新聲明斥責這是「用『基於規則的秩序』取代公認的國際法原則和準則」,這種「行徑不可接受」。

拜登就任美國總統2年多以來,一直表示要團結全球支持民主價值觀的國家,中俄聲明直接針對這點,表示兩國「反對所謂『民主對抗威權』的虛偽敘事」,表示「不存在高人一等的『民主』」,中俄都反對「把本國價值觀強加於人」、在國際「以意識形態劃線」、「將民主、自由作為向別國施壓的藉口和政治工具」。

中俄也積極拉攏發展中國家,聲明說:「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地位普遍增強,具有全球影響力、決心捍衛本國正當權益的地區大國不斷增多。」

重申推動和談解決烏危機
聲明有評論一些重要國際地緣政治問題,包括烏克蘭危機。聲明的說法大致接近中國2月下旬發佈12點立場文件,但可能由於聲明需要俄羅斯簽字,因此12點立場中僅餘稍為有利烏方的內容都沒有在聲明中出現。

聲明一如中國過去一年多的立場,兩國呼籲以和談、政治外交途徑來解決烏克蘭危機,但同時指出俄羅斯致力重啟和談,中國對此表示讚賞。聲明繼續有不點名抨擊美國的內容,包括反對向烏克蘭提供武器(拱火澆油)、要求解決俄羅斯擔心北約東擴的憂慮(尊重各國合理安全關切並防止形成陣營對抗)、以及反對制裁俄羅斯。

中俄聲明重申兩國關係的5點大原則:
* 繼續以兩國元首定期互訪來推進中俄關係的「元首外交」
* 在兩國各自的核心利益互予堅定支持
* 加強兩國的經貿合作
* 加強兩國人民的交往和關係,做到兩國人民「相知相親」
* 在國際攜手推動「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國際關係民主化」

反對體育政治化
聲明似乎多了中俄互撐對方的內容。除了以往都出現的俄羅斯反對台獨等內容,俄羅斯連日本計劃向海洋排放福島核輻射污水這類不算中國核心利益的議題都出聲支持中國。

中國也在聲明中抨擊西方在經濟、外交和軍事以外孤立俄羅斯的行動,特別是體育。聲明說,兩國「反對國際人文合作政治化,反對以國籍、語言、宗教、政治或其他信仰、民族或社會出身為由歧視文化、教育、科學、體育界人士」,中俄「反對體育政治化」,並暗示2024巴黎奧運不應禁止俄羅斯運動員出賽,兩國表示會「共同捍衛奧林匹克價值觀,願為符合條件的各國運動員搭建良好參賽平台」。

中俄領袖也發表了另外一份針對經濟的聲明「關於2030年前中俄經濟合作重點方向發展規劃的聯合聲明」,表示兩國會在8個重點加強雙邊關係,包括:貿易、物流(兩地之間的運輸基建)、金融(例如兩國貿易以本幣計算,撇走美元)、能源、自然資源、科技、工業和農業(俄羅斯增加向中國出口糧食)。

《金融時報》的報導觀察到,這次峰會就中俄經濟合作的成果不大,普京熱情推銷盡快開始興建第二條向中國輸送天然氣的管道,說到好像快將動工,但聲明只稱推動這條管道的研究及磋商,習近平的發言也對這個項目隻字不提。

中俄目前已有「中俄東線天然氣管理」(英文為「西伯利亞力量輸氣管」Power of Siberia),經中國東北向中國出口俄羅斯的天然氣。俄羅斯希望興建「西伯利亞力量2」管道(聲明中文稱為「中蒙俄天然氣管道」),途經蒙古向中國輸送天然氣。

習邀普京今年回訪
習近平上午先會晤了俄羅斯總理 Mikhail Mishustin ,根據俄羅斯媒體,習透露在前一天會晤普京時,邀請對方今年內訪中。

西方已制裁俄羅斯一年,加上國際刑事法庭(ICC)上週宣佈通緝普京,如果俄媒的報導屬實,標誌中國堅持深化中俄雙邊關係,貫徹過去幾個月一直稱中國跟哪國加強關係不會受其他國家干擾的說法。

習普二人週二舉行的正式峰會分為「小範圍」和「大範圍」會議,先舉行「小範圍」會議,之後再舉行有更多中俄兩國官員參與的「大範圍」會議。

在「小範圍」會議中,俄方列席的官員包括「軍事科技合作局」(FSVTS)的局長 Dmitry Shugayev 。 FSVTS直接向總統匯報,負責俄羅斯跟外國的軍事科技合作事宜。

根據塔斯社報導,列席的俄方官員還包括前總統兼國家安全委員會副主席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y Shoigu)、央行行長 Elvira Nabiullina、俄太空總署公司的CEO  Yury Borisov等。

出席的中國官員包括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中共外事辦主任王毅、外長秦剛等人。

習近平週一抵達莫斯科,當天下午先跟普京舉行非正式會談,長達4個半小時

期間,習近平評論烏克蘭問題,表示「和平、理性的聲音在不斷積聚」

同日Patreon文章<對中強硬的德國研究部長>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