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英澳攜手建AUKUS級潛艇 英美潛艇2027輪駐珀斯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14日上午6時9分,更新於上午8時57分】
英國、美國和澳洲2021年9月公佈三國軍事潛艇聯盟AUKUS後,三國領袖週一下午在加州聖迭戈(San Diego)會面,公佈協助澳洲擁有核動潛艇的計劃細節,英國和澳洲會攜手研發全新的AUKUS級別軍用潛艇,而在澳洲獲得自己的核動力潛艇前,英美兩國2027年起開始在珀斯輪流派駐少量潛艇,協防澳洲。

AUKUS核動力潛艇計劃分4階段。首先,澳洲軍隊已經開始熟習英美兩國核動力潛艇的技術,澳軍派員到英美兩國海軍訓練,美軍潛艇會增加訪問澳洲軍港。

2027年開始第二階段,澳洲仍未擁有核動力潛艇,美英兩國開始長期在珀斯軍港駐守軍用潛艇,英國派出一艘「機敏級」(Astute-class)潛艇,美國派出最多4艘「維珍尼亞級」(Virginia-class)潛艇。

第三階段,澳洲將向美國購買至少3艘「維珍尼亞級」潛艇,澳洲可提出再多買2艘,預計2030年代初交貨。

同時,英澳兩國海軍會開始研發全新核動力潛艇技術,新款潛艇名為SSN-AUKUS,級別AUKUS,英軍預計2030年代末有第一艘AUKUS級潛艇服役,開始取代「機敏級」,澳洲2040年代初開始有首批AUKUS級潛艇。

AUKUS級潛艇主要是英澳合作的項目,但除了英澳兩國技術,也會用上美國的技術。

對於澳洲,AUKUS未來30年將涉及2680億至3680億澳元的開支。

中國:在錯誤危險道路越走越遠
AUKUS被視為針對中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週二回應AUKUS最新公佈時說,美英澳三國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三國為了一己地緣政治私利,完全無視國際社會關切。

美英澳一直強調,澳洲的新潛艇不會有核武,但汪文斌說,AUKUS涉及向無核武器的澳洲轉讓大量武器級高濃鈾,違反《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目的和宗旨,三國的說法是欺世盜名,嚴重損害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權威。

汪文斌重申,AUKUS是典型的冷戰思維,只會刺激軍備競賽,損害地區和平穩定。

出席公佈AUKUS細節活動的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說,AUKUS公佈後的18個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的行為日益具侵略性,伊朗和北韓又令局勢不穩,AUKUS聯盟較18個月前更有需要。

他同時提及週一發表的新一份「綜合檢討」(Integrated Review,IR)文件,英國未來2年額外增加50億英鎊軍費

澳洲總理艾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說,AUKUS可為澳洲帶來數以千計的職位,是澳洲自主國防項目,由澳洲皇家海軍指揮,由在澳洲船塢工作的澳洲工人建造和維持潛艇。

美國總統拜登說,英國和澳洲都是美國堅定、能幹的盟友,三國過去一世紀一直合作捍衛自由和民主,現在也會確保印太地區的安全,維持全球航道和空域開放。

文章內容來源:BBC澳洲ABC衛報

同日Patreon文章<《奇異女俠玩救宇宙》——美國亞裔電影的分水嶺>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