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顏色革命告終

如果看過格魯吉亞27日的總統大選結果,就會知道,現在仍然說什麼香港會出現顏色革命,與世界是何等脫節(就正如現在仍說支持ECFA的施明德是台獨份子)--總理伊萬尼什維利(Bidzina Ivanishvili)支持的候選人、教育部長兼副總理馬維拉什維利(Giorgi Margvelashvili;上面照片來自路透社)得票達三分二,一舉擊敗排第二、得票僅兩成、獲總統薩卡什維利(Mikheil Saakashvili)支持的巴卡拉澤(Davit Bakradze)。(題外話:這次總統大選有23名候選人,現在不見有何混亂,亦不見票源分得很散)

連同2010年已由親俄派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回朝的烏克蘭,上一個10年的兩大顏色革命樣板,當年的革命派都已在野,顏色革命似乎已告一段落。
告一段落,包括美國是否還在積極搞顏色革命?不是說美國不會在幕後干預別國內政,尤其中俄的「後院」,但跟新保守主義份子盤踞華府的小布殊政府年代相比,美國在外國培養代理人然後伺機把現政權取而代之,似乎不算積極,還只少是沒那麼有效、沒那麼有系統。不要舉出中東革命的例子出來--相比起薩卡什維利或烏克蘭的尤先科(Viktor Yushchenko)這兩個明顯跟美國「NGO」有深厚關係的革命領袖,中東革命只是一個突尼西亞小販自焚後的意外,美國更不可能在埃及搞一場最終選出穆斯林政權的革命出來!

就算美國有心延續顏色革命,格烏兩國的情況都顯示出,這些代理人政權都不會長久。即使是薩卡什維利,也只是10年,他不能尋求連任,但推薦自己派系的人卻未能獲得選民支持。

對全球地緣政治來說,格魯格亞似乎會跟其他「俄羅斯後院」國家(波羅的海三國除外)一樣,走向左右逢源的路線。薩卡什維利強烈反俄,2008年更曾與俄羅斯打過仗,他仍然在位的話,他或者俄羅斯政府心理上都很難修補兩國關係。而伊萬尼什維利被指親俄。不過,跟烏克蘭民意在親俄親歐上勢均力敵不同,格魯吉亞在有部份領土被俄羅斯「佔領」下(2個地區獲俄羅斯支持下自行宣佈獨立),民意壓倒性反俄,新總統即使想跟俄羅斯修好,也很難一邊倒親俄。事實上,早前寫過,親俄的亞努科維奇主政下,烏克蘭也加強與歐盟建立關係,因此格魯吉亞估計會繼續尋求加入歐盟和北約。

更重要的是,格魯吉亞早已修憲,權利大部份已由總統轉移至總理手上。而最大變數是,伊萬尼什維利已表示,如果馬維拉什維利當選,他會辭去總理一職,目前不知會由誰繼任。

不過,無論誰繼任都好,是總統制還是總理制,最大權力的肯定是伊萬尼什維利,這名富翁一定會在幕後向總統及總理發揮影響力。

格魯吉亞政局還有一個變數:新總統及新政府會如何對待(付)薩卡什維利?伊萬尼什維利政府過去一年已不斷向薩的親信前部長開刀,起訴他們任內濫權,以薩卡什維利的專制作風,要找出他在任10年內的濫權證據,十分容易。他會否成為另一個季莫申科呢?需要觀察。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