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加沙戰爭「來到法國」(一)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Hamas)在加沙(Gaza)的戰爭似乎短期內難以結束,全球各地都有示威,要求以色列盡快停止轟炸加沙。

有關加沙衝突的歷史,各位可找其他文章。本網誌較想寫的是,以巴衝突、對以巴衝突take side時,放入歐洲的環境下,變成了另一個議(問)題。尤其是法國,環顧歐洲,只有法國的反以/撐以示威釀成衝突,亦只有法國政府禁止了部份反以示威。


雖然加沙以至中東不在歐洲,但十分接近,歷史上歐洲與中東有很大的互動,現實上中東的發展會對歐洲有實質影響,例如有衝突就可能有難民湧入,因此有很實質的考慮,絕不是如遠至東亞的我們,以巴問題只是一個「世界公民的責任」而已。要理解歐洲人如何看中東局勢,必須記住此點。

有關歐洲跟以巴問題的關係,我在2006年曾摘譯過《經濟學人》的文章(分開),其中歐洲有源遠流長的反猶主義,是十分重要的背景。儘管理性上,反對以色列現政府狂轟濫炸手無寸鐵的平民,跟無差別全部猶太人都仇恨,兩者分別十分清楚,但實際上,兩者界線又可以十分模糊--尤其在猶太人的觀感上。

另一點是,德國有過納粹屠殺猶太人的歷史,因此德國政府一向是美英以外最支持以色列的政府。這可解釋,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是少數公開說支持以色列有權自衛的國際領袖。

在輿論上,暫時觀察是,歐洲輿情跟2006年分別不大,仍是歐洲普遍同情巴勒斯坦,尤其跟美國相比。

至於法國,記得一、兩週前,傳出法國禁止一些抗議以色列的示威,在Facebook看到有朋友立即說是法國打壓自由,偏幫以色列,云云。只能說,他「反以反上腦」,沒有理解法國獨特的環境。

法國擁有全歐最大的穆斯林社群,佔人口比例接近一成,達400至500萬,但同時擁有龐大猶太人社群,人口大概50萬,所以以巴一有嚴重衝突,法國最頭痛,因為會引起國內族群嚴重衝突。法國政府要面對的是這個問題,而不只是對以巴問題採取什麼立場,或言論自由問題。

事實上,法國至今只禁了3場反以示威(但繼續有人不理禁令上街示威),全國仍有幾十甚至上百場示威在不同城市舉行,全部都十分和平;而原先禁止、最終又出現了暴力的巴黎北部社郊Sarcelles,該處是猶太人聚居的社區,被稱為「小耶路撒冷」,認為在該處示威會變成針對猶太人的反猶示威,也不能說沒有道理。

當然,禁止示威的決定十分具爭議。法國的確不少人認為,禁止示威反而觸發一些示威釀成暴力衝突,因為示威者認為是政府挑釁。火上加油的是,法國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政府的外交立場的確給人一個偏向以色列的印象。

除了人口族群組成的先天因素外,法國過去數年經濟社會狀況轉差,都令法國的反以示威較其他地方更易變成暴力衝突/反猶示威。法國失業率高企,而穆斯林/北非裔社群一向出現較難融入主流社會及被邊緣化的問題,再加上近兩、三年兩大主流政黨都十分弱勢,這些因素都導致一些較窮的穆斯林/北非社區近年不時出現青年騷亂,近月一些反以示威變成衝突,可以看成那些青年以另一個藉口出來生事而已。

造成問題的源頭可以十分簡單,但之後可以造成更多後果。正如上述,現在問題變得更複雜的是,法國政治、經濟和社會狀況較數年前的更脆弱,法國本身已有極右/極端/民粹冒起的問題出現。於是,極右國民陣線崛起,以針對北非/阿拉伯移民來為目前問題出氣--而該黨支持者同時是潛藏反猶的,北非/阿拉伯裔社群中又有一些走向極端,拿猶太人出氣。
有人已警告,極右和這班偏激的北非/阿拉伯裔人士可以合流的。儘管這仍是妙想天開的情況,但即使兩班人不合流,各自拿種族主義、仇外來出氣,已夠法國政府頭痛。

當然,激進的,不只反以,親以的也可以很激進,跟法國仇口更大,這個稍後再寫。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