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愛爾蘭爆冷保留參院

香港的功能組別有福了--愛爾蘭在4日進行的公投意外地否決了廢除參議院的議案,以51.8%對48.2%、即僅4.2萬票左右之微否決議案。支持保留功能組別的人士可以大書特書了。

儘管有4成人在投票前表示未決定意向,但投票前民調顯示支持與反對比率是4比2之下,議案仍遭否決,可見結果對總理肯尼(Enda Kenny)是一大打擊。打擊來自幾方面:在佔優下敗陣,支持陣營一定會歸咎於肯尼不肯全力拉票,一直避開公開討論,包括不出席電視辯論,企圖蒙混過關;理論上是最易過的改革都失敗,其他更難的改革或法案,例如削支預算,將更加難過;而肯尼一直把廢參院當作自己其中一大工作目標,現在做不到,下屆大選時,政敵便有把柄說他任內一事無成。

今次公投,首都都柏林全部選區都是反對壓倒贊成,令人擔人執政黨在這些選區的動員能力。一大得益者是最大在野黨共和黨,因為該黨是唯一一個反對廢參院的主要政黨,公投結果顯示該黨經歷了執政時令愛爾蘭要尋求援助後,仍保留一定實力。

當然,最大打擊是,廢參院議案令肯尼惹怒全部參議員,包括自己黨友,但現在參院又廢不掉,亦即他的議案要面對極不友善的參院審議--這回,參院真的變成有牙老虎了!

現在廢參院不成,壓力回到肯尼一邊:反對廢參院的一方都說要改革參院,肯尼政府有義務研究這個問題。而且,肯尼一直說參院每年浪費公帑2000萬歐元,但現在廢不成,便輪到政敵說他浪費2000萬公帑搞一個公投!

最後,由這次公投可看出公投的保守性--在香港,很多人覺得公投十分激進,但現實是,如果大量事務要靠公投決定,改革/法案修改的進度其實會慢很多。這解釋了歐洲(以至全球)兩大公投國瑞士及愛爾蘭保持了不少古老法案、或很後期才廢除不合事宜法案。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