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匯報中歐峰會 Borrell:如與聾人對話

歐盟對外事務高級代表柏瑞爾(Josep Borrell Fontelles,文首影片截圖)週二(5日)晚上向歐洲議會匯報上週五舉行的歐中峰會,形容歐方覺得在這場會議上猶如跟聾人對話,甚至覺得完全不是對話,歐盟希望談及烏克蘭問題,但中方對烏戰、人權等所有他們不願談的議題,全部避開。

柏瑞爾說,歐中關係未如歐洲期望,中國在國內外的行逕都越趨具侵略性,反映歐中的政治價值觀並不相同,中國對人權有不同詮釋。

之前有關歐中峰會的文章<歐:勿助俄繞過制裁 中:自己方式勸和促談>


他說,中方想漠視雙方的分歧,不想談烏克蘭,不想談人權,只想集中談正面的東西,但歐盟表明不能把雙邊關係各項議題嚴格區分(comparmentalisation),歐方認為這不可行,也不能接受。

柏瑞爾又強調,歐盟及成員國在烏克蘭問題採取目前立場,並非因為盲從美國,指出這就是歐方的真正立場。

這句話明顯反擊中方聲明中,國家主席習近平稱「希望歐方形成自主的對華認知,奉行自主的對華政策」。法國及一些歐盟官員強調要推動「主權獨立」、「戰略自主」,意味要準備好一旦歐美有分歧時,歐洲仍能推動自己的主張,而中國一直借這一點,要求歐洲不要在涉及中國的議題上,緊跟美國立場。

柏瑞爾說,歐盟認為烏克蘭戰爭是全球關係的關鍵時刻,決定世界由規則抑或由武力管治,歐盟希望中方利用其影響力,讓俄羅斯接受立刻停火,並以更直接的說法重覆上週五歐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的發言,警告中國,若企圖在軍事上協助俄羅斯,或是協助俄羅斯繞過制裁,會有嚴重後果,並令歐中關係急劇惡化。

他批評中方在烏克蘭問題的立場含糊,在峰會上只泛泛而談,稱希望和平、中國人是和平的民族、中國從不侵略等等,但沒有給予特定承諾,也避免譴責俄羅斯,最終雙方沒有多談烏克蘭,在很多其他議題都沒有達成共識。他說,這場戰爭令中國不自在(uncomfortable),因為中國清楚誰是侵略者,只因為政治原因而不敢點名。

柏瑞爾又提及,歐方近日再次告訴中國,要求中方撤回對部份歐洲議會議員及一些歐盟國家公民的制裁,否則中歐投資協定的確認工作不可能進行。

匯報也有少許正面東西。柏瑞爾稱,歐中都同意要在氣候、生物多樣化等國際議題合作。他還特別指出,歐盟要求重啟歐中人權對話,而總理李克強是同意了這個要求的。

同日Patreon文章<Maxar——不涉戰機大炮的「軍火商」>

留言

  1. 真正有立场早点退出北约 自己搞统一的欧洲军,欧洲政策。北约在一天,就给美国割一天,这帮欧洲佬脑子正常不正常?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