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中國參與俄「東方2022」軍演 「與當前局勢無關」

中國國防部週三發表簡短聲明,宣佈解放軍將參與8月底由俄羅斯主導的「東方2022」(Vostok 2022)軍演。聲明特別強調,中國參與這個軍演「與當前國際和地區局勢無關」

根據中國的聲明,演習還有印度、白羅斯、塔吉克、蒙古等國參與,解放軍派員參加此次演習,旨在深化與參演各國軍隊之間的務實友好合作,提升參演各方戰略協作水平,增強應對各種安全威脅的能力。

俄羅斯7月底公佈,「東方2022」將在8月30日至9月5日舉行,地點為俄國遠東地區。俄羅斯暫時未公佈全部參與軍演的外國國家名單。

俄國公佈這項軍演時,不少報導已指出,「東方2022」旨在顯示,俄軍仍有能力兼顧龐大國境各區防衛,並非如外界所說般,大部份軍力投入在烏克蘭戰爭。俄國公佈「東方2022」時也特別澄清,俄國計劃全國總動員是謠言,有足夠兵力同時應付烏克蘭「特別軍事行動」及其他防衛需要。

雖然中國強調與其他局勢無關,但外界無可避免會注視中國會否在烏戰問題上向俄羅斯提供支援,而俄羅斯又會否在台灣問題向中國給予軍事協助。

俄羅斯這種超大型聯合軍演有4個,輪流舉行,所以每4年一次。「東方」軍演上一次是2018年,文首照片是當時中國解放軍臨開始演習前進行最後部署。

俄國另外3個重要聯合軍演分別是:去年的Zapad(西方)、2020年的Kavkaz(高卡索)和2019年的Tsentr(中央)。

同日Patreon文章<烏戰下激化的「蘇聯紀念遺址之爭」>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