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莊漢生第三度訪烏 籲西方犧牲接受能源成本漲

烏克蘭週三紀念獨立31週年之際,英國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當天現身烏首都基輔,是他戰爭後第3度訪烏。他說,英國等西方國家能源成本上漲,罪魁禍首是俄羅斯,呼籲即使生活成本上升,西方也要繼續支持烏克蘭。

他指出,西方民眾要為俄羅斯的「邪惡」支付能源賬單,烏克蘭人的代表卻是血。

他預告,英國等西方多國在今年冬季將十分艱鉅,俄羅斯一定會利用其能源供應國的地位來折磨歐洲民眾,這將測試歐美對烏克蘭的友誼,歐美必須經得起這個壓力。

他表示,現在並非烏克蘭接受和談的時候,形容「不能跟一隻正在吃你的大腿的熊談判」,「不能跟一個正把你壓在地下的街頭劫匪談判」。

英國已提供了23億英鎊軍援,莊漢生宣佈加碼5400萬英鎊,新供應的武器主要是無人機及稱為「滯空式彈藥」(loitering munitions)的自殺式無人機,大部份是挪威製的黑色大黃蜂(Black Hornet)超微型無人機。

這應該是莊漢生最後一次以首相身份訪烏。烏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向他頒贈「自由勳章」,這是烏克蘭給外國人最高的榮譽,又向他介紹,國會外的大道地面加設了莊漢生的紀念牌匾【文首照片來自路透】,感謝他不離不棄支持烏克蘭,讚揚他是烏克蘭的偉大朋友,國家有這樣的朋友真的很幸運。

數天前,美國宣佈再向烏克蘭增撥30億美元軍援,德國也宣佈增加向烏克蘭供應5億歐元的武器,當中包括Iris-T空防系統、反無人機設備等。

在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批評克宮實施「落後的帝國主義」,表示烏克蘭終將「驅走戰爭的黑暗陰影」,因為烏克蘭強大勇敢,並在歐洲及全世界有朋友。

烏政府早已禁止公開集會,慶祝獨立日,擔心俄軍會大規模轟炸。

基輔居民週三不時聽到防空警報,但當地未見有空襲。有居民不理當局勸告,仍走到市中心廣場,在被烏軍搶走或摧毀了的俄軍武器面前,拍照留念。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克羅地亞大選無政黨議席過半 總理總統爭逐執政權

克羅地亞星期三舉行了國會大選 ,總理 Andrej Plenkovic 【左照片】領導的克羅地亞民主聯盟(HDZ)勝出大選,但議席減少,繼續不能單獨獲過半數議席,他和總統 Zoran Milanovic 【右照片】需要各自爭取其他政黨的支持,以便能組成政府。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