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葡東山火 濃煙飄至400公里外馬德里

葡萄牙東部接近西班牙邊境的地方週日再發生嚴重山火,濃煙週二大規模飄至西班牙多地,包括400公里外的首都馬德里,最接近山火地點的西班牙大城市薩拉曼卡(Salamanca)、薩拉曼卡與馬德里之間的Avila與馬德里以南附近的Toledo市都被濃煙籠罩,這些城市全市都彌漫着燒焦的味道。

文首照片來照EFE通訊社,是馬德里市西班牙廣場(la plaza de España)及 Almudena 大教堂的景象,可看到煙霧彌漫,能見度極低。

山火在葡萄牙Estrela山脈(Sierra da Estrela)國家公園發生,最早在8月6日出現,燒了約一週後,在剛過去的週末一度撲滅,但週一死灰復燃,而且燒得更猛烈,山火一帶多個村莊要疏散居民。

馬德里112緊急救援熱線週二收到不少來電,報告聞到火燒及煙的味道,擔心附近有火災,市政府向公眾澄清,市內沒有大火。

包圍馬德里的兩個自治區 Castilla y León 和 Castilla - La Mancha 政府都收到很多類似求助電話。薩拉曼卡週一已出現這個情況。煙霧籠罩,令這些地方的居民更感酷熱。

伊比利亞半島週二吹強烈西風,令山火濃煙由半島西邊的葡萄牙向東吹,當煙霧升上大氣層,更易擴散,因此橫掃西班牙多地。

同日Patreon文章<意識形態凌駕管治  塔利班治下女權墜落>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