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駐法大使稱「再教育」台灣人 駐歐使團斥G7「萬惡無恥」


美國眾議院議長波洛茜(Nancy Pelosi)訪台,引起各地討論台灣問題。在法國,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表示,當統一台灣後,將向部份台灣人進行「再教育」。G7及歐盟的外長發表聯合聲明,批評中國借機在台一帶軍演,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聲明回應斥G7及歐盟萬惡無恥,反問他們是否想搞八國聯軍?

盧沙野週三接受BFMTV專訪時說,二十多年前、十多年前,大部份台灣人支持統一,但現在大部份人反對,原因在於民進黨的宣傳

主持此時「插嘴」,跟盧沙野有一輪「疊聲」,期間主持提及「再教育」,盧沙野便說:「統一後,我們會進行再教育。」(Après la réunification, on va faire une rééducation)他說,經過再教育,屆時台灣民意將再一次以支持統一佔多數,再一次是愛國者。

主持問是否威迫進行再教育時,盧沙野說不是,反指法國等很多國家都有類似的教育,例如法國學校教授共和價值觀。他又澄清,再教育不會大規模進行。

盧沙野說,民進黨正進行「極端主義宣傳」(propagande extrémiste),甚至打壓國民黨  正一步一步實現台獨,如果中國不回應,他們便會達成目標,把台灣獨立。

他又重申中方立場,強調並非中國令台海局勢升溫,責任全在美方,波洛茜訪台是在挑釁北京,北京只是作出回應

不少人提出,在中國的情況,當提到「再教育」,會令人想大批新疆維吾爾族的「再教育營」。

台駐法代表:中國採不理性決定
台灣駐法國代表吳志中在TF1集團的新聞台LCI表示,要讓全世界知道,中國正採取一些不理性的決定,近期對台軍事行動的目的是在不打仗下展示實力,並說如果中國攻擊台灣,將是世界末日,因此大家要合作阻止。

吳志中批評,中國的態度是嘗試把他們反對的東西消失,例如香港的民主、維族和藏族人的民族身份、以及台灣。

G7及歐盟八方外長週三發表聯合聲明,批評中國,指出波洛茜訪台不足以成為中國解放軍近期在台灣一帶軍事行動的藉口,不必要地把局勢升溫,波洛茜率團訪台只是各地議員一般的國際訪問,屬正常、經常舉行的活動。

聲明說,七國及歐盟致力維護台海地區穩定,維持該區的規則為本國際秩序,呼籲中國不要單方面以武力改變現狀,和平解決兩岸分歧。聲明又說,七國和歐盟的一中政策及基本對台政策沒有改變。

中國駐歐盟使團以「答記者問」的方式,回應G7聲明,表示聲明萬惡無恥,而且「作惡多端,糾集同夥,變本加厲,萬惡之尤。助紂為虐,沆瀣一氣,指鹿為馬,無恥之極」,「這些惡」、「這些無恥」令世界有很多戰爭及動盪不安。

使團的聲明說,聯合國憲章宗旨從無「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這一條,這只是G7及歐盟自己可以作惡、別不能還生的強盜邏輯。

使團又說,台海現狀改變的根源是境外敵對勢力和台島內分裂勢力,他們須對負完全責任。使團指出,G7聲明提及維持一中政策,後面附註了「在可適用的情形下」,反問什麼是不可適用的情形?

使團說,百年前有八國聯軍入侵中國,現在G7+歐盟又是八方,質問「想搞八國聯軍嗎」?並表示中國人民早已不再受列強欺凌和擺布,當今世界不再是西方列強可以肆意橫行的時代,「台灣的事怎麼辦,14億中國人民說了算」。

同日Patreon文章<波洛茜訪台之後:美中加速各走各路>: https://bit.ly/3BEYmNS

留言

  1. 中國將成世界公敵

    回覆刪除
  2. 到底哪個國家喜歡中國...

    回覆刪除
  3. To 樓上,就算全世界的人都不喜歡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 但如果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不想要被大家喜歡,全世界的人能拿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怎麼樣呢?

    烏俄戰爭之後,俄國被制裁到現在,俄羅斯政府不僅還在那裡,也沒有放棄攻烏... 我不知道不希望俄國繼續攻烏的人,除了繼續試著把俄軍打回去之外,還能怎麼做。然後就算烏克蘭真的能把俄軍打回去,如果俄羅斯不放棄繼續試著進攻烏克蘭,又有什麼辦法能讓俄羅斯放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甚麼思維?戰爭又不是靠意志力可以打贏,制裁不能令政府放棄,也有可能令人民自己推翻政府而停止。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主權國家,國家搞出甚麼,在民主國家的人眼中當然由支持這個政府的人民去解決,因為他們自己就是這樣立國呀。
      至於全世界能拿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怎麼辦,看二戰時日本的下場就知道了。當時日本政府是有問題,但日本人對翼贊選舉的態度,才是美國投下大殺傷力武器去結束戰爭的原因。因為不能寄望日本人主動投降。

      刪除
    2. 嗯... 民主國家的人民是可能會想人民可以很容易換掉政府沒錯... 不過我查了一下,好像翼贊選舉時也差不多是同額競選,也就是說和現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差不多,其實老百姓大概沒有什麼選擇... 就算過半老百姓對政府不滿,也很難串連選出代表他們的候選人換掉政府...

      然後我同意要阻止一個不會被內部換掉的政府,只能被由外部打敗或限制。在這一點上,因為有台灣海峽,限制中共佔領台灣可能會比限制俄羅斯佔領烏東容易一點?不過如果中共不想直接佔領台灣,而是想做很多有的沒的干擾台灣到讓台灣什麼都不能做... 很討厭,很讓人不喜歡沒錯,但感覺起來也很難防止、限制或打敗... 嘸...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