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德國籲建歐洲空軍 承諾撐烏到底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上台9個月後首度勾勒出歐洲政策藍圖,他週一在捷克布拉格的查理斯大學發表演說【文首照片】,承諾德國會對烏克蘭支持到底,主張建立歐洲聯合空軍,並支持歐盟東擴。

蕭凌志表示,歐洲需要反思,自由歐洲與「新帝國主義專制國家」之間的邊界應劃在哪裏,俄羅斯想以武力重劃這條邊界,歐洲絕不想再有這種經歷,因此攻擊烏克蘭等同攻擊歐洲安全秩序,歐洲必須堅決反對這場攻擊,除了各國有力量,並跟美國合作來反抗,也要透過加強歐盟來抵禦外來威脅,保衛自己的獨立。

2月底俄兵揮軍入侵烏克蘭後不久,蕭凌志在德國國會揚言這是德國外交軍事政策和形勢的「轉捩點」(Zeitenwende),全國要重新思考二戰以來的思維。這次演說解釋了德國和蕭凌志認為歐洲應如何轉變,來迎接「轉捩點」。

不少人批評德國向烏克蘭的軍援來得太遲,給得太少,蕭凌志說,德國在這個問題上已完全改變想法,承諾會在向烏克蘭提供武器方面做得更多,會一路支持烏克蘭到底,日後在烏克蘭戰後重建時也會提供協助。他又呼籲歐洲各國在向烏克蘭提供武器時加強協調。

蕭凌志呼籲加強推展歐盟共同防衛政策,包括成立歐洲聯合空軍,認為多個歐盟國家聯合發展空軍新科技會較各國各自研發划算。中期而言他主張設立「歐盟軍隊指揮總部」,並希望2025年前建立歐盟聯合快速應變部隊。

對於蕭凌志,德國初步想跟荷蘭、波蘭、波羅的海三國、捷克、斯洛伐克和北歐國家合作發展空防。

烏克蘭已經申請加入歐盟,蕭凌志說,支持歐盟東擴,包括擴張至格魯吉亞。他說,只要認同歐盟的價值觀,拒絕帝國主義和專制,歐盟都應接納這些歐洲國家加入,不能任由希望自由的國家被拋棄在鐵幕之後,讓這些國家的人民受獨裁折磨殺害。

擴張之餘,蕭凌志也要求改革歐盟體制,建議進一步取消成員國一致贊成通過的機制,例如制裁、人權等外交議題毋須全部成員國一致才能通過,改用現行大部份政策使用的有效多數制。

蕭凌志也主張改革歐盟執委會。他說,一旦歐盟增加成員國,若維持每個成員國都有一名專員(部長),那麼,專員數目便增至30甚至更多。以往通常建議取消每個都有專員的制度,但蕭凌志認為可保留,但毋須每名專員負責一項政策和一個部門,可考慮一項政策由兩名專員聯合管理。

同日Patreon文章<美國獨特的學生債務問題>


文章內容來源:DW英文Euractiv英文Tagesschau德語FAZ德語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