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印度大選投票為何「馬拉松式」進行?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歐盟東盟首次峰會 歐100億歐元發展東南亞基建

歐盟和東盟(ASEAN)週三在布魯塞爾舉行雙方首次峰會,以示兩者都有意加強跟對方的關係,歐盟宣佈透過「歐版一帶一路」環球門戶(Global Gateway)計劃,未來5年向東盟國家的基建項目投資100億歐元。

這次峰會以雙方建立外交關係45週年為理由而舉行,歐盟全部27國及東盟其中9國都派出領袖或代表出席,但去年年初發生了政變的緬甸被拒諸門外。

整份16頁紙聲明可自行參閱歐盟網站(PDF檔案),基本上是「數白欖式」把歐盟—東盟關係的所有方面都說一次,並表示希望加強合作,包括國際和平及基本秩序、經貿、基建、數碼、環保、衛生等

基建方面,雙方希望把歐盟的環球門戶及東盟的基建計劃「ASEAN Connectivity 2025」連結起來,推動全球有更多高質素的基建項目。

歐盟目前跟新加坡和越南有自貿協議,另正跟印尼談判FTA,歐盟和東盟希望,最終達至歐盟跟全部東盟國家都有自由貿易安排。

歐盟重申其印太戰略政策,支持區內由東盟主導的各國溝通機制,歐盟希望加入以「東盟Plus」形式舉行的東盟峰會,以及開始舉行「東盟+歐盟」國防部長會議。

國際重要議題表態方面,在歐方極力推動下,雙方聲明採取「G20模式」表述對烏克蘭戰爭的立場,稱「大部份成員」(most members)強烈譴責烏克蘭戰爭,認為戰爭造成很多人受苦,令全球經濟的脆弱惡化,但聲明同時稱雙方成員國之間對烏克蘭局勢和制裁有「其他看法和不同評估」。

目前,東南亞只有新加坡制裁俄羅斯。

跟中國相關方面,聲明只提及南海問題,歐盟和東盟成員國重申南海維持和平、安全、穩定和航海及飛行自由,十分重要,南海問題應該按國際法處理。

=====
網主同時開設Patreon,每天總結國際新聞,並刊登深度文章,歡迎訂閱,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