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印度大選投票為何「馬拉松式」進行?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米歇爾提及反核酸示威 習支持歐盟加強斡旋烏戰

歐盟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照片左)週四已在北京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照片右)會面。根據米歇爾的發言人,米歇爾有向習近平提及近日的反核酸示威,跟習近平分享歐洲的抗疫措施以及社會對這些措施的回應的經驗。習近平則支持歐盟在斡旋烏克蘭危機上發揮更大作用。

米歇爾跟習近平的會談長達3小時,米歇爾的發言人形容二人進行了「開放而真誠的對話」,除了防疫,還討論了烏克蘭、台灣、歐中互相制裁、氣候變化等議題。

就烏克蘭戰爭,米歇爾向習近平表示,中國身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一,有責任敦促俄羅斯尊重聯合國憲章的核心原則,推動結束俄羅斯的「殘暴破壞和佔領」,而二人都同意核威脅是不負責任和十分危險。

根據中國外交部的聲明,習近平稱通過政治方式解決烏克蘭危機,最符合歐洲利益,當前應避免危機升級擴大,堅持勸和促談,管控危機外溢影響,警惕陣營對抗風險。他說,中方支持歐盟加大斡旋調解,並引領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架構。

就人權問題,歐方稱米歇爾強調人權和基本自由是普世價值,米歇爾希望盡快恢復歐中人權對話。

米歇爾亦提及,歐盟承諾一中政策之餘,亦關注台海局勢緊張的問題。

米歇爾並指出,歐中應在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挑戰上繼續合作,並表示歐中貿易關係應符合互惠、公平競爭和避免過度依賴的原則,以達至公平和公義的全球化。

米歇爾就江澤民前一天離世致哀,習近平說江澤民任內高度重視中歐關係,中國政府會繼承江的遺志,鞏固及發展中歐關係。

習近平就中歐關係提出4點看法,包括:一、中歐沒有根據分歧和衝突;二、中歐須對雙方的差異和不同看法妥善管控,包括尊重彼此重大關切和核心利益;三、中歐開展更高水平合作,中國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而且雙方要共同反對「脫鈎斷鏈」;四、中歐加強國際合作,例如中國「一帶一路」跟歐盟的「全球門戶」戰略對接。

習近平還向米歇爾介紹了中共二十大的成果。

歐盟已避開中國的防疫隔離政策為由,表示米歇爾只會訪中一天,即日離開,不會在中國過夜。

同日Patreon文章<首隻阿茲海默症治療藥——醫治腦退化病的開端>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