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跨性別人士等議題導致跟綠黨鬧翻 蘇格蘭首席大臣瀕臨倒台

上任只有13個月的 蘇格蘭首席大臣 Humza Yousaf【文首照片】瀕臨倒台 ,他本週取消跟綠黨的聯合執政協議,星期四組成只有蘇格蘭民族黨(SNP)的少數派政府後,在野工黨隨即提出下星期對 Yousaf 提出不信任動議,綠黨表示會投票贊成。截至星期五上午,SNP只表示 Yousaf 不會在當天宣佈辭職。

引美國獨立戰爭及二戰 澤連斯基籲美國會撐烏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週三晚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引用美國獨立戰爭和美國參與二次大戰抵抗納粹德國,並引述二戰時美國總統羅斯福的話,呼籲美國議員繼續支持烏克蘭抵抗俄羅斯,相信俄烏戰爭的轉捩點明年將來臨。

澤連斯基抨擊俄軍用盡殘暴手段破壞烏克蘭,一如二戰時期的「突出部之役」(Battle of the Bulge),而英勇的美軍在1944年的聖誕節力守防線,抵住希特拉的軍隊最後一次大攻擊,他揚言烏克蘭士兵在這個聖誕也能重演一次突出部之役。

目前俄烏戰鬥最激烈的地方是在 Bakhmut ,澤連斯基本週才親自去到這個城市,探訪烏兵。他在演說中詳細談及 Bakhmut 的情況,他希望Bakhmut戰鬥將一如「薩拉托加之役」(Battle of Saratoga)般,改變這場戰爭的走向。

「薩拉托加之役」是美國獨立戰爭中的一場重要戰役,爭取獨立的軍隊擊敗英軍,取得決定性勝利,這場勝仗也令法國相信可以支持美國,加入戰爭,成為美國盟友。

澤連斯基在結語中引述羅斯福宣佈美國參與二戰的國會演說,羅斯福當時稱,擁有正義力量的美國將能取得絕對勝利,而澤連斯基表示烏克蘭人也絕對能打贏這場戰爭。

澤連斯基這次訪美,主要目的是爭取美國國會和國民繼續支持烏克蘭。一如他跟拜登舉行記者會時稱,美國軍援是「投資」,他在國會中也表示,美國向烏克蘭提供的巨額軍事和經濟援助並非慈善,這是向全球安全和民主的投資,烏克蘭會負責任地運用這筆錢。

他感謝美國提供軍援,但直言現在烏克蘭所獲得的武器仍未足夠。

他說,這場戰爭不能凍結或押後,暗示外界不應勸烏克蘭為了盡快停戰而接受妥協。他指出,不要以為隔了一個海洋便不會受烏克蘭戰爭影響。

為了顯示這筆援助有用,澤連斯基稱烏克蘭未有像當初的悲觀預測般倒下,現在仍好端端存在(alive and kicking),而且在全球民意戰中擊敗俄羅斯,相信明年將是戰爭的轉捩點,烏克蘭可進一步確立大好形勢,並戰勝俄軍。

聖誕將至,澤連斯基說,烏克蘭人大抵要燃點蠟燭慶祝,因為供電網被俄軍大舉破壞,但烏克蘭人不會抱怨,相信自己的國家,繼續慶祝聖誕節,如果因為俄羅斯空襲而在平安夜要躱入防空洞,那就在防空洞慶祝。

澤連斯基在演說初段和結尾都感謝了美國人的支持,表示感謝每一個「珍惜自己家中溫暖、並祝願烏克蘭人民同樣獲得溫暖的」美國人,希望他的感謝之辭能在美國人心中有共鳴。

演說後,澤連斯基向美國贈送烏克蘭國旗,上面有正在Bakhmut戰鬥的士兵的簽名,美國國會則向他贈送美國國旗。

同日Patreon文章<「失靈坦克」——德軍設備之破舊>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