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呂特訪中討論半導體業 習:科技壁壘導致對立

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星期三訪問中國,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習近平向呂特說,人為製造科技壁壘、割裂產業鏈供應鏈,只會導致分裂和對立,暗示荷蘭不應跟隨美國的做法,阻止ASML向中國半導體業出售光刻機。

查理斯三世首份聖誕演辭:宗教多元、略增政治

英國政府在聖誕節下午3時播放了英皇查理斯三世(Charles III)任內第一份聖誕演辭,一般評價是:他強調了英國是宗教多元的國家,而且內裏的政治訊息較其母親伊利沙伯二世(Elizabeth II)略多。

他一開首談及母親離世、他和皇室處理喪事時感受到各界的溫暖,以及表示自己仍會奉母親的信念(包括基督教信念)行事。

之後,查理斯三世提及國民目前面對的「生活成本危機」,承認很多國民此時感到巨大的焦慮和困苦,苦於找方法應付賬單,確保家人溫飽溫暖,期間插播食物庫(food bank)的影片。

在聖誕及新年期間,希望國民面對物價問題時仍能充滿希望,以及讚揚協助有困難國民的慈善組織,看似「一定正確」,但物價問題背後潛在代表政府施政是否有問題,所以其實也可以很有爭議。

Independent指出,食物庫近年增加,以及多了人需要向食物庫求助,本身已是政治議題,不認為伊利沙伯二世會在聖誕演辭觸及這個議題。

Sky News則注意到查理斯三世感謝公務員,包括本月曾罷工的救護員和護士。Sky說,正常情況下感謝為公共服務的人士,不是問題,但在部份人員正在跟政府爭拗薪酬待遇之際感謝他們,就潛在出現政治問題。

不過, New Statesman 認為查理斯三世已避開了政治。這個看法的前提是,大家都知道查理斯三世私下更敢於表達對公共事務的意見,包括向政府表達看法,所以 New Statesman 認為查理斯三世已擺脫了皇儲時期的他,進入君主的角色,即使他的演辭確實略較其母親政治化。

提到慈善組織協助有需要的民眾時,查理斯三世說:「我們的教堂、猶太教寺、清真寺、寺廟和錫克教寺再一次團結起來,協助飢餓的人士溫飽,全年向他們提供愛和支援。」

查理斯三世9月登基時,外界已稱,他如何履行英國聖公會領袖這個宗教角色的同時,也能顯示皇室代表不同信仰的國民,是他的一大挑戰。查理斯三世有強調自己的基督信仰,但上述的說法顯示他也意識到很多不同宗教在英國存在,其他教徒也能享受在聖誕及年末家庭歡聚。

我不可能全部翻看伊利沙伯二世生前全部聖誕演辭。初步看,除了2000年代較多提及其他宗教外,伊利沙伯二世較多強調基督教、個人感想及廣泛頌讚人道主義。約20年前較多觸及其他宗教,可能因為美國「9.11」後不久,西方認為要加強跟伊斯蘭世界的溝通。

在演說影片中,穿插一些今年皇室成員活動的影片,一如所料,已長居美國的二兒子哈里王子(Prince Harry),以及捲入性醜聞的弟弟安德魯王子(Prince Andrew),完全被剔除出外。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