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中國輸入個案暫全屬Omicron 意總理籲老弱打針

【文章上載於意大利時間29日下午2時25分,更新於下午9時25分】
意大利總理梅露妮(Giorgia Meloni)週四中午舉行年末記者會,率先披露首批中國輸入COVID19個案的基因排序結果,全部都是 Omicron 或相關亞型的變種,認為意大利的疫情仍受控制,暫時可以放心。

米蘭機場從本週一26號兩班來自中國的航班,合共找到97名確診者,佔乘客總數約一半,並對他們體內的COVID病毒進行基因排序。梅露妮說,首批結果包括15個個案,全為意大利早已發現的 Omicron 家族病毒株。

衛生部長 Orazio Schillaci 週四稍後在國會匯報最新疫情,同樣表示暫時未從中國輸入個案中找到全新病毒株。

他說,確實要擔憂新變種的危機,但呼籲要理性面對這個風險,要以科學根據來判斷防疫形勢,不要太快作出危言聳聽的詮釋,以免引起公眾不信任和無謂的恐慌。

他又說,加強機場檢疫,乘搭從中國來的航班,只經意大利轉機而未入境的人士都要接受檢測。另外,護理院必須戴口罩的措施延至4月底。

梅露妮呼籲老人家和體弱的人士盡快接種疫苗,至於其他人,她建議自行諮詢醫生意見,表示她不會比醫生更清楚各位應否打針,因此不會給予意見。

梅露妮說,防疫措施以居民盡量戴口罩和檢測為主,她的政府在中國疫情惡化時已即時採取行動,而一旦情況進一步轉差時,可能會收緊控制,但不會再推出封城之類剝奪個人自由的措施。

她說,她一向認為封城無助抗疫,而中國的例子也證明封城是沒有用。

意大利以至美國等很多國家的衛生專家都說,不擔心中國確診個案暴增,只憂慮出現新變種。

他們說,即使中國有大量COVID19病人,但如果病毒株仍屬Omicron系列,有信心在這種情況下恢復讓人們從中國入境,大部份其他國家的人口免疫力足以抵擋這一波衝擊。

不過,如果是全新變種,則構成風險,專家批評中國不願把國內疫情的數據公開或跟外國分享,令外國掌握不到病毒在中國的最新演變。

雖然中國爆疫未必波及其他國家,但意大利傳媒已對COVID19如臨大敵,週四緊盯全部中國抵意航班。

羅馬機場週四開始跟隨米蘭機場的做法,全部中國航班的乘客要接受檢測。第一班是清晨5時44分抵達、由重慶出發的海南航空班機,同日還有中國航空的杭州班機,以及東方航空的溫州班機。

【文首羅馬機場檢測區的照片來自安莎通訊社】

歐盟26國不跟隨意大利
歐盟27國的衛生專家週四召開緊急視像會議,討論27國如何協調防範中國疫情波及歐洲的措施。

會議結束後,歐盟的聲明只說,27國同意各國必須協調邊境防疫政策,將會繼續有關討論,意味這次會議否決了意大利的要求

德國、法國等很多成員國都認為,毋須對來自中國的航班收緊防疫政策。

歐盟執委會和歐盟衛生機關亦傾向不收緊防疫,歐委會認為,現時在中國流行的變種應是Omicron其中一種亞型 BF.7 ,這個變種已在歐洲出現,但亦指出歐盟會保持警覺,有需要時採取緊急措施。

BFMTV報導,法國政府前一天已指示各機場和航空公司,立即準備向入境旅客檢測的設備,以便歐盟27國拍板全部跟隨意大利的措施,法國可以即時開始實施落地檢測。

梅露妮說,全部歐盟國家都採取意大利的措施,意大利對從中國入境人士的檢測才會有效。

今日Patreon文章<地緣政治升溫  TikTok在美難逃一劫>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