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王毅訪匈談對中東歐合作 匈冀增100億歐元中投資

中共外事辦主任王毅週一晚已抵達莫斯科,轉往俄羅斯前他當天訪問了匈牙利,期間除了中匈雙邊關係,他還提及中國與歐盟和中東歐地區的關係,反映中國希望借匈牙利成為改善在歐洲和中東歐外交工作的突破口。匈牙利稱,希望能增加100億歐元中國投資。

王毅拜訪了匈牙利總理歐爾班(Viktor Orban),外交部的聲明稱王毅在會面中表示「中方讚賞匈方積極支持中歐關系發展」,指出匈牙利這一政策不僅符合中匈兩國人民利益,也符合歐洲根本長遠利益。

他亦會見匈牙利外長Peter Szijjarto,他向Szijjarto說:「中匈、中國—中東歐國家、中歐合作可以實現良性互動,開創新的發展空間。」

中國跟中東歐地區曾有「16+1」合作機制,中國與區內16個國家定期開會討論雙邊合作。全盛時期曾是「17+1」,但隨後過去兩年,波羅的海三國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先後退出,令這個機制變成「14+1」。而同,捷克較親台的新總統3月履新後,捷克也可能很快退出。

匈牙利方面,根據政府發言人的公佈,匈牙利正跟4間主要中國企業談判,有望為匈牙利增加80億至100億歐元的投資。

發言人說,Szijjarto指出,匈牙利充份受惠匈中合作,合作對匈牙利每次走出危機都十分關鍵,包括近期的經濟和能源危機。

Szijjarto說,匈中兩國過去8年致力令匈中關係變成真正的戰略、全面和夥伴關係,匈牙利歡迎中國繼續投資該國,進一步發展去年規模達120億美元的匈中貿易,並推動農業合作。

除了在辦公室會面,Szijjarto和王毅還可在布達佩斯街頭漫步,邊喝咖啡邊聊天【文首照片】,反映中匈關係十分友好,跟中國在歐洲大部份地方的外交都面臨困境形成對比。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