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跨性別人士等議題導致跟綠黨鬧翻 蘇格蘭首席大臣瀕臨倒台

上任只有13個月的 蘇格蘭首席大臣 Humza Yousaf【文首照片】瀕臨倒台 ,他本週取消跟綠黨的聯合執政協議,星期四組成只有蘇格蘭民族黨(SNP)的少數派政府後,在野工黨隨即提出下星期對 Yousaf 提出不信任動議,綠黨表示會投票贊成。截至星期五上午,SNP只表示 Yousaf 不會在當天宣佈辭職。

馮德萊恩:中國已站邊 Spiegel:中擬4月供俄100無人機

西方越來越質疑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支持俄羅斯。歐盟執委會馮德萊恩(Urusla von der Leyen,截圖左)重提去年北京冬奧前夕的中俄兩國聲明,稱中國已經站邊。另外,德國雜誌Spiegel(《明鏡》)網站報導,一間中國公司計劃向俄羅斯供應100架自殺式無人機,可能4月交貨。

馮德萊恩週五在愛沙尼亞出席一個活動,之後跟北約秘書長斯托藤伯格(Jens Stoltenberg,截圖右)和愛沙尼亞總理Kaja Kallas(截圖中)。中國外交部在北京時間早上發佈《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有記者問他們對文件的看法。

馮德萊恩說,這份文件只是中國就烏克蘭問題的原則,不是和平方案,但她提及《立場》有特別背景,那就是中國跟俄羅斯簽署了「友好無止境」協議,加上過去一年其他舉動,中國顯然已經站邊。她說,歐盟會研究這些原則,但會在上述背景下審視。

去年2月初北京冬奧揭幕,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出席開幕儀式,並順道跟習近平會面。兩國在峰會後發表聯合聲明,詳談中俄關係友好,當中一句「兩國友好沒有止境,合作沒有禁區」,令人覺得中俄關係已越來越接近同盟,儘管中國一向否認。

「友好無止境」聲明後不足一個月,便爆發烏克蘭戰爭。

歐盟官員批評中國的言辭正在升級。歐盟駐中國大使庹堯誨(Jorge Toledo)週五就烏戰一週年在北京發表演說,他明言:「從來沒有,也不可能有所謂的『合理安全關切』來為這場侵略戰爭和對烏克蘭的領土完整和政治獨立的如此侵犯辯護。」這一句明確反駁中國過去一年的立場。

在歐盟駐中國代表團的微博,在貼上這篇演說的帖文,有中國網民回應稱「歐盟何時調查北溪管道被炸之事,你們為何不敢?」、「跟中國百姓講話請帶點誠意,若歐盟確實擁護<<聯合國憲章>>,尊重別國領土完整,那就請歐盟每日宣講反台獨立場,制裁台灣,並支持中國大陸早日收回台灣」;也有網民說「中烏友誼天長地久,不會受到任何別有用心的人挑撥,擁有正義感的中國人民永遠支持烏克蘭人民捍衛自己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我們堅信勇敢的烏克蘭人民會像我們曾經打擊日本侵略者一樣趕走俄羅斯侵略者,企圖吞並他國領土的行為必定不會有好下場!」

北約:中國沒可信性
斯托藤伯格在記者會說,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沒有多少可信性,因為中國至今仍沒有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他針對中國不斷反對西方軍援烏克蘭的說法,指出這場戰爭最終都要談判解決,但在俄羅斯似乎打算有更多攻勢之下,若認為烏克蘭應維持獨立國家,外界目前便要先提供軍事援助,令普京知道必須重返談判桌。

美國近期不斷警告,有跡象顯示中國計劃向俄羅斯提供武器。斯托藤伯格回應時,立場跟美國類似,表示北約未看到中國已在向俄羅斯供應武器,但有跡象顯示中國這樣做。他呼籲中國不應向俄羅斯供應武器,否則等於支持一場「非法戰爭」。

Spiegel週四晚發表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俄羅斯正跟中國公司「西安冰果智能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洽商,向對方購買100架自殺式戰鬥無人機,最快可在4月交貨

報導稱,相關無人機型號為 ZT-180 ,可攜35-50公斤彈頭。而且,冰果之後可能改為向俄軍提供零件和技術,讓俄羅斯能在本土內每個月生產100架無人機。

Spiegel又說,解放軍控制的公司曾計劃供應零件,讓俄羅斯可替 SU-27 戰機等武器維修。根據這個計劃,相關公司會偽造文件,訛稱零件是供民用航空用途。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