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英歐關係揭新章 愛海邊界分「綠紅通道」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與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週一下午在英國溫莎(Windsor)宣佈,英歐達成新的北愛爾蘭邊境檢查協議,名為「溫莎框架」(Windsor Framework),當中最關鍵的措施是把不列顛島與北愛爾蘭之間的「愛爾蘭海邊界」再分成毋須遵守報關手續的「綠色通道」(green lane)和仍須應付報關手續的「紅色通道」(red lane),盡可能減省英國內部市場的申報手續。兩名領袖都說,英國和歐盟是夥伴,協議為雙邊關係揭開新一章。

綠色通道是指產品只會由不列顛(英格蘭、蘇格蘭和威爾斯)運到北愛售賣或使用,不會再向南運送到愛爾蘭共和國,紅色通道是指將會或有機會會再由北愛運到愛爾蘭共和國的貨品,「紅色通道」貨品沿用原本北愛爾蘭協議的報關手續。

為了盡量令由不列顛運到北愛的貨品不會弄得好像跨國貿易,「溫莎框架」有以下措施:
* 綠色通道貨品撤銷全部「海關申報」程序,只需要較簡單的商業資料申報
* 把「英國國內貿易商」的定義擴大,令更多英國公司和貿易適用,可使用綠色通道
* 2021年設立、用來監察不列顛與北愛之間貿易的資料申報制度「貿易者支援服務」(TSS)會再簡化程序
* 英歐1月已達成貿易數據分享協議,歐盟成員國的海關會自動收到英國的貿易數據,知道貨物從不列顛運往北愛的情況,愛爾蘭共和國既可使用這些數據來免除愛爾蘭島上邊境的海關檢查,也可防止「綠色通道貨品」運到歐盟成員國
* 原本一些農產品及食物(例如香腸)不能從不列顛運往北愛,這項措施取消
* 在北愛出售的食物和飲品,由原本需要跟隨歐盟的安全和標籤規定改回跟隨英國的規定

另一個重要修改是增值稅(VAT)和酒精徵稅。原本北愛的VAT和酒精稅完全跟隨歐盟規定,在「溫莎框架」下,英國取回部份徵稅的權力,主要前提是:1、列出跟隨英國VAT的貨品清單,主要是很難運往歐盟國家的貨物,例如安裝在建築的太陽能板;2、酒精稅只要不低於歐盟的下限,英國可隨意升級。

其他貨物或動植物運送的新規定包括:
* 包裹:朋友從不列顛把包裹寄往北愛,或者北愛消費者網購而從不列顛收取寄來的貨物時,寄出方不用處理申報海關程序
* 藥物:北愛售賣和使用的藥物只需要遵守英國的規定,毋須獲歐盟機關批准
* 寵物:攜帶寵物從不列顛進入北愛,原本需要當作進入歐盟國家一樣,重新遵守歐盟的防疫規定,現在只需要確定寵物附有晶片,以及承諾不會把牠帶入歐盟
* 植物:盆栽、種籽等各類植物,只需要遵守英國的植物規定

新協議對國家補貼也有新規定,歐盟把其意向寫得再清楚一點,承諾只有在對北愛與歐盟之間的貿易構成「真實、真正和實質的」風險時,才能反對英國向北愛提供國家補貼。

「溫莎框架」另一個重要部份是處理北愛政府對協議執行的話事權,新協議提出名為「Stormont剎車掣」(Stormont brake,Stormont是指北愛議會)的機制。如果北愛議會有來自至少2個政黨的30名議員聯署,然後獲議會多數議員、以及親英派和獨派各自都有多數議員通過,北愛有權要求暫停在北愛實施某些歐盟規定。

協議寫明,北愛議會只能對重大事項才能啟動這項權利。暫停實施後,之後英歐需要談判,雙方都同意才能恢復執行相關法規。

歐盟釋善意  英科學家可重獲科研補貼
雖然英國政府的政治解說文件只有27頁紙(鏈結為PDF檔案),但各方仍在仔細閱讀法律文件全文,相信未來幾天開始有人提出「魔鬼細節」,借此提出反對。

馮德萊恩乘搭火車,中午左右抵達倫敦,跟辛偉誠舉行工作午餐,在會議中對「溫莎框架」作最後拍板。

二人之後舉行聯合記者會。馮德萊恩說,新協議有利北愛爾蘭的人民,支持愛爾蘭島上所有希望和平的社群,她相信協議可為應歐英夥伴關係揭開新一章,歐英關係將更強大,雙方是並肩合作的緊密夥伴。

馮德萊恩同時宣佈,將會重新准許英國公民及英國機構參與歐盟的科研計劃Horizon Europe。這是一個撥款近1000億歐元的科學計劃,為期7年,向各類研究計劃撥款。

辛誠誠說,英國和歐盟過去可能曾有分歧,但雙方是盟友、貿易夥伴和朋友,過去一年英國和歐盟一同支持烏克蘭,便證明了這一點,新的北愛協議將為英歐關係揭開新一章。

英皇晤馮德萊恩  被斥干政
在記者會後,馮德萊恩隨即到溫莎堡,會見英皇查理斯三世【文首照片】。他的母親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在生時,極少跟歐盟執委會主席進行雙邊會晤,始終歐委會主席不是國家領袖,通常訪英都是工作性質,不會是國是訪問,英女皇很難有機跟歐委會主席會面。

歐盟和英國皇室都稱這只是一般拜訪,尤其強調二人會談論氣候變化、烏克蘭等大議題,刻意把這次會晤跟北愛協議劃清界線。

不過,一些人批評查理斯三世此舉是干政,未能保持政治中立,因為這項舉動明顯會被解讀為支持最新的北愛協議,而英國政界和社會即將會辯論這項協議。

曾擔任閣員的保守黨議員李思銘(Jacob Rees-Mogg)說,把英皇捲入即將出現的政治爭議,憲政上並不明智。

曾在BBC擔任皇室新聞記者的Peter Hunt更批評,查理斯三世及他的顧問嚴重判斷失誤,英皇放棄了他團結全國的角色,淌政治渾水。他說:「歷史不會仁慈,有人要人頭落地。」

皇室和政府也互相推卸,皇室稱英皇「按政府建議」會晤馮德萊恩,但首相府稱,是否會晤來訪的外國領袖,最終由君主自己決定,政府只建議可以的話英皇最好會晤訪英的領袖。

同日Patreon文章<COVID19與「能源部」有何關係?>

本文章內容其他來源:
BBC/ King meets EU chief as NI Brexit deal done
Sky/ Rishi Sunak promises 'beginning of a new chapter'
Guardian/ Sunak hails 'new chapter' in UK-EU relations as Northern Ireland deal is agreed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