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印度大選投票為何「馬拉松式」進行?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籲歐盟各國丟掉幻想 帕維爾:中國非友善國家

將於3月履新捷克總統的帕維爾(Petr Pavel,文首照片右)週三接受了兩間國際媒體訪問,他向英國《金融時報》表示,歐盟各國應丟掉幻想,必須承認事實——中國及其政權目前並非對歐洲友善的國家,中國與西方民主國家各自的戰略目標和原則並不兼容。

帕維爾本週一跟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他透露,是台方提出二人進行這次交談,重申他準備好日後可能親身跟蔡英文會面,希望深化捷台關係,指出台灣是晶片強國。

帕維爾說,明白如果加強跟台灣的關係,可能會惹來中國反彈,但他不認為捷台加強關係違反了捷中邦交什麼原則。他表示,當面對跟中國有分歧,捷克不能再做鴕鳥。

本月底是烏克蘭戰爭爆發一週年,帕維爾說,中國期間有機會發揮強大影響力,影響俄羅斯,但中國沒有這樣做,置身事外,他認為大家可從中汲取教訓。

捷前總理:「一中遊戲」還要玩多久?
國會議長 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 週三跟台灣外長吳釗燮通電話,確認她將在3月率團訪問台灣,她並承諾捷克會支持台灣,表示「支持尊重人權和自由民主原則的夥伴是捷克國會外交的優先議題」。

這個代表團將包括國內的商界領袖,以及教育和科研代表。

越來越多捷克政界人士發表親台言論。中國抨擊帕維爾跟蔡英文通電話後,捷克前總理 Mirek Topolánek 在Twitter讉責中國外交部,反問「我們究竟還要被迫玩『一中』遊戲玩多久?」,指出台灣現在不是中國,也將永遠不是中國的,一如南韓不是北韓,烏克蘭不是俄羅斯。

帕維爾也接受了BBC訪問,BBC網站的報導主要提及烏克蘭議題

帕維爾說,戰爭一結束,就要接納烏克蘭加入北約(NATO),力撐西方各國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並說歐美各國政界人士要向國內持懷疑態度的國民解釋,為何西方需要全力力挺烏克蘭。

同日Patreon文章<疫情是否緊急  一切只看政治>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