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中斥援烏「拱火澆油」 德外長反駁

聯合國週四舉行特別全體會議,各國輪流討論烏克蘭問題。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戴兵重覆中方立場,批評西方軍援烏克蘭是「拱火澆油」,加劇矛盾,德國外長貝博(Annalena Baerbock,文首截圖)反駁說,可以的話各國都想把軍援烏克蘭的開支花在國內民生。

聯大就烏克蘭問題表決,貝博發言時呼籲計劃投棄權票的國家思考,究竟想孤立地站在壓迫者的一方,還是跟其他國家一同追求和平。

要求俄羅斯從烏克蘭撤軍的議案最終以141個國家贊成、7個國反對和32個國家棄權而通過

跟俄羅斯同為金磚五國的4個主要發展中國家中,中國、印度以及週五將跟俄羅斯聯合軍演的南非投棄權票,巴西投贊成。

其他棄權的國家包括:
前蘇聯國家(5):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烏茲別克、亞美尼亞
亞洲(7):伊朗、巴基斯坦、孟加拉、老撾、蒙古、斯里蘭卡、越南
非洲(13):阿爾及利亞、安哥拉、布隆迪、中非共和國、剛果、埃塞俄比亞、加蓬、畿內亞、莫桑比克、納米比亞、蘇丹、烏干達、津巴布韋
美洲(3):玻利維亞、古巴、薩爾瓦多
大洋洲(1):湯加


7個反對議案的國家包括:俄羅斯、白羅斯、北韓、敘利亞、厄立特里亞、馬里和尼加拉瓜

在表決前,各國官員發言。代表中國的戴兵表示,中國認為當務之急是推動盡快實現停火止戰,對話談判是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唯一可行出路,國際社會要為勸和促談作出共同努力,並同時要謀求共同安全,以實現持久和平。

戴兵不點名指摘西方多國向烏克蘭提供武器,表示:「烏克蘭危機已持續一年,殘酷的事實充分證明,輸送武器不會帶來和平,拱火澆油只會加劇各方矛盾,延長擴大衝突只會讓普通民眾付出更大代價。」

他稱,國際社會應為和平結束衝突創造條件,而不是「煽風點火、謀求私利」,並敦促停止濫用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

戴兵又暗示,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前提是回應俄羅斯對北約(NATO)東擴的憂慮。他說,「強化甚至擴張軍事集團只會損害地區安全」,烏克蘭危機若要最終解決,關鍵是要摒棄冷戰思維,「重視和尊重各國合理安全關切」。

戴兵的發言大致重覆王毅在慕尼黑時的發言立場,西方似乎有所準備,安排發言次序時把德國外長貝博安排到最後,由她代表西方反駁中國的說法。

貝博不點名質問中國,為何軍援烏克蘭的國家想戰爭延長?她重申,援烏的國家不想要這場戰爭,也非他們選擇挑起戰火,他們也想把公帑和精力花在國內的學校、對抗氣候變化和加強社會公義。

她重申,如果俄羅斯停止戰鬥,戰爭就會結束,但烏克蘭停止戰鬥,結束的是烏克蘭這個國家本身,因此有需要向烏克蘭提供武器。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