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印度大選投票為何「馬拉松式」進行?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柏林影展】烏總統稱電影不能抽離政治 Farahani籲撐伊朗示威

第73屆柏林影展週四晚上揭幕,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透過視像會議向活動致辭,呼籲全球文化界和電影業人士支持烏克蘭,指出當面對侵略等嚴重暴行時,文化和電影不能置身政治之外。

澤連斯基提及柏林曾面對柏林圍牆的歷史,指出俄羅斯現在想在烏克蘭重新建立這種圍牆,把「自由與奴役」兩個世界分隔開。

他談到著名德國電影《柏林蒼穹下》(台譯《慾望之翼》,英語片名Wings of Desire,德語片名 Der Himmel über Berlin),指出這齣電影在柏林圍牆倒下前兩年的1987年上畫,劇情顯示雖然有圍牆,但天使能在上空自由在東西柏林之間穿梭飛行,他認為這齣電影對推動圍牆倒下有貢獻,借此強調電影的重要。

澤連斯基表示,一直有人問,藝術能否置身政治之外?電影應否置身政治之外?他說,文化和電影有時確實可以不理政治,但當面對侵略政策、大規模罪行、謀殺和恐怖主義,當面對全面戰爭的政策,文化和政治便不能從政治抽身而出。

他說,在這種情況下,藝術世界不能不持立場,沉默只會令「邪惡的聲音更響亮、更有說服力」。他表示,電影不能改變世界,但可以啟發那些有能力改變世界的人。

澤連斯基獲邀向柏林影展致辭,因為影展將首映美國影星辛潘(Sean Penn)執導、有關烏克蘭戰爭的紀錄片《Superpower》。辛潘在澤連斯基演說前致辭,並向觀眾介紹澤連斯基出來。

影展期間  示威聲援伊朗示威及烏克蘭
本屆影展評審之一、伊朗/法國雙重國籍女星 Golshifteh Farahani 也在開幕活動中發表政治訊息,呼籲電影業也支持伊朗反政府示威。

Farahani批評,伊朗政權說謊,處死示威者,把無辜的人囚禁。她也借用柏林圍牆作比喻,表示伊朗出現厚厚的獨裁圍牆,這是壓迫、攻擊人權的圍牆,伊朗人需要外間支持,希望大家站在正確的一方,並說持續了5個月的伊朗示威浪潮是革命,希望大家也稱之為革命。

週四上午,一眾評審先行舉行記者會,Farahani當時已談及伊朗政局。她說,在目前伊朗,身為藝術家而存在都足以令這個人身陷險境,她能夠在柏林影展現身,已很具象徵意義。

她表示,在伊朗這類獨裁國家,藝術不只是知性、哲學的東西,也是像氧氣般必需,她很高興能透過柏林影展這個場合,為伊朗及全世界爭取自由。

柏林影展本週六18日下午將在會場舉行示威,聲援伊朗示威者,下週五24號烏戰爆發一週年的黃昏,則舉行聲援烏克蘭的示威。

杜琪峯:獨裁者必先對付電影
另一名評審、香港導演杜琪峯在記者會上,也觸及電影跟社會和政治的關係。

有記者問幾名評審,為何電影在現今世代仍然重要?杜琪峰以廣東話回答說,電影永遠在前鋒,如果有極權的時候,人民失去自由的時候,電影通常首當其衝,很多地方都是如此,必定會停止你們的文化,因為電影的文化是直接走入觀眾心中,所以獨裁者對付的一定是電影。

杜琪峯又說:「我覺得香港......嗯,no,sorry。我覺得全球爭取自由的國家和人民都要支持電影,因為它(電影)是在替你發聲。」

德文化部長:黑暗時期電影也有角色
擔任本屆評審委員會主席的美國影星姬絲汀史釗活(Kristen Stewart)也略為觸及政治,表示藝術家的角色就是拿起令人厭惡的東西,把它變化成為漂亮、對大家有幫助的東西,呈現給公眾。她形容世界正處於「情緒被鞭打的時代」,上述藝術家的角色份外顯得有意義。

記者會亦談到電影製作預算,姬絲汀史釗活認同近年電影業過於追求高成本的電影,拍攝成本越來越高,她稱這個情況是愚笨及令人尷尬。

在影展揭幕前,評審委員會全部成員跟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SPD)和文化部長Claudia Roth(綠黨)會面【文首照片】。

Roth在晚上的開幕典禮上表示,今屆影展在黑暗時期展開,她問道在這種環境還應該欣賞電影嗎?她引用德國詩人Bertolt Brecht的詩作,Brecht在1939年發表詩作合作,在這本書的前言曾寫道:
In den finsteren Zeiten,
wird da auch gesungen werden?
Da wird auch gesungen werden.
Von den finsteren Zeiten.

在黑暗的時期,
同樣有歌唱嗎?
同樣有歌唱的
歌唱這個黑暗的時期。


Roth說,在黑暗時期仍可觀賞電影,而且在這種情況仍極力嘗試製作和放映電影的人,更需要抵抗束縛制肘。

她說,無論是黑暗抑或光明的時期,柏林影展多年來都在歌頌電影的藝術和政治力量,就讓本屆影展為電影業樹立榜樣,也用電影向世界樹立榜樣,並向黑暗帶來光明和希望。

推薦Patreon文章<靜悄悄的疾病大流行——持續逾一年的禽流感>


文章內容來源:美聯社VarietyScreen Daily、Facebook Page「游大東【鴻鵠志-影視筆記】」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