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澤連斯基:歐洲是烏克蘭的家 有國家願供戰機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週三先後訪問英國倫敦和法國巴黎後,週四轉往布魯塞爾,出席歐盟峰會,並在歐洲議會發表演說。

澤連斯基訪歐行主要有4大目標:1、呼籲歐盟國家民眾繼續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2、希望繼續快速處理烏克蘭加入歐盟的申請;3、希望歐盟國家同意向烏克蘭給予戰機;4、加強制裁俄羅斯。

Euractiv形容,澤連斯基在戰機問題上稍有進展,但歐盟和成員國的領袖未有就加入歐盟問題作出更明確的承諾。

在歐洲議會,澤連斯基主要談價值觀這個較虛的議題,指出烏克蘭已跟歐盟國家分享相同的價值觀,彼此的生活方式相似,對於烏克蘭,歐洲是烏克蘭的家,加入歐盟就是回家。

澤連斯基又批評,俄羅斯不只在入侵略烏克蘭,還在企圖破壞歐洲價值觀,俄國政權是「反歐洲力量」,因此烏克蘭不只在捍衛自己的主權獨立,還在捍衛全歐洲的自由,烏克蘭一定要打勝這場戰爭。

他還向歐洲民眾喊話,列出多個不同職業,指出歐洲的命運不只由政界人士決定,每一個人都很重要,每一個人都可以很強大,每一個人都可以對事關大家的事宜有影響。

澤連斯基臨結束布魯塞爾之行時,跟歐盟常任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和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舉行記者會,有記者問及加入歐盟的問題,澤連斯基當着米歇爾的面說,他希望歐盟能在今年開始正式談判前的對話,並說「今年是指2-0-2-3年」。

不過,馮德萊恩沒有鬆口,重申烏克蘭入盟談判沒有僵化的時間表,一切只看烏克蘭符合入盟要求的進度。

戰機問題似乎有點進展。澤連斯基在峰會後向記者說,有幾個歐盟國家領袖向他說,準備好提供戰機。

雖然沒有歐盟國家發聲明,證實澤連斯基的說法,但西方應該在戰機問題開始立場鬆動,有國家嘗試推動供應戰機。

澤連斯基昨晚深夜抵法
澤連斯基週三離開倫敦,原定直接前往布魯塞爾,但法國最後一刻成功安排到澤連斯基週三晚先往巴黎,法新社形容,儘管他訪法的場面不及訪英盛大,但對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ron)十分重要,法國希望盡量淡化法國不支持烏克蘭的印象。

澤連斯基乘搭的英國政府飛機晚上10時才抵達巴黎,然後匆匆前往愛麗舍宮跟馬克龍和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共晉晚餐。

澤連斯基也有美言法國幾句,表示相信法國在俄烏戰爭的立場已有改變,畢竟在坦克問題,法國有份帶頭推動西方向烏克蘭供應坦克。

推薦Patreon文章<Bing結合ChatGPT——AI時代逐漸降臨>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