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拜登首訪烏軍援加碼 澤連斯基警告北京勿撐俄

【文章上載於烏克蘭時間20日中午12時18分,更新於晚上8時53分】
美國總統拜登週一訪問烏克蘭,是去年2月24日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他首度訪烏。他宣佈把軍援烏克蘭加碼5億美元,提供的武器包括空防雷達。同時,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發表至今對中國最強硬的言論,警告中國不要跟俄羅斯結盟,否則會引發世界大戰。

外界在烏克蘭時間中午左右發現拜登身處基輔後,白宮發表聲明,證實行程。聲明公佈,美國會有新一輪援助烏克蘭方案,包括提供更多彈藥、反裝甲車系統和空防雷達,並預告華府本週稍後將宣佈新的制裁俄羅斯措施。

美國另外宣佈,亦會向烏克蘭增加約1000萬美元的援助,用來修復遭俄軍空襲嚴重破壞的能源基建。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同日也宣佈,額外增加烏克蘭援助55億美元,主要用在民事方面,例如重建基建。

拜登在聲明中表示,他訪烏顯示美國堅定支持烏克蘭,指出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一年前侵烏時,以為烏克蘭很弱,西方意見分歧,但普京大錯特錯。

拜登跟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舉行了會談。拜登重申,只要有需要,美國會一直支持烏克蘭抗烏到底,他希望跟澤連斯基討論世界局勢,他讚揚烏克蘭人民英勇抵抗侵略,即使不少烏克蘭人在戰爭前沒有受過正統軍事訓練。

會晤後,二人舉行聯合記者會,澤連斯基表示,他跟拜登談了西方供應長程武器的問題。

他說,民主世界必須打贏這場戰爭,拜登來訪是烏美關係歷史中重要的一次來訪,烏克蘭感謝拜登一直以來對該國的支持。

「中俄結盟將致世界大戰」
另外,德國《世界報》(Die Welt)刊登了澤連斯基的專訪,他表示最希望中國能在烏戰問題上站在烏克蘭的一方,但顯然現時這並不可能。

澤連斯基說,中國至少應該可以就烏戰作出務實的評估,但他也警告中國不要在烏戰上跟俄羅斯結盟,否則會引發世界大戰。他相信中國也意識到這一點,亦認為目前中國仍未向俄羅斯供應武器。

雖然在戰爭爆發前夕,習近平和普京才表示,中俄兩國友誼合作無上限,但烏克蘭過去一年對中國仍相當忍讓,不多向中國放狠話,未放棄爭取拉攏中國。

澤連斯基這番話,正值中共外事辦主任王毅週一已抵達莫斯科,準備這次5國歐洲行最後一站行程。外界關注,王毅訪俄時會釋出什麼訊號,中國處理中俄關係時會否加強至更直接對俄提供援助的程度。

美國國務院布林肯(Antony Blinken)近日放風,稱中國似乎打算向俄羅斯供應武器,越過美國的底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週一在例行記者會中回應美國的指控時說:「向戰場源源不斷提供武器的是美方而不是中方。美方沒有資格對中方發號施令。我們也從不接受美國對中俄關係指手畫腳甚至脅迫施壓。」

參觀教堂期間  基輔響防空警報
烏克蘭媒體週一接近中午時發放影片,顯示拜登當天上午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市的「聖彌哈伊爾金頂大教堂」(St. Michael's Golden-Domed Monastery,「彌哈爾」新教譯為「米迦勒」,天主教譯為「彌額爾」)附近出現,澤連斯基在他身旁:


影片顯示,澤連斯基陪同拜登參觀教堂附近的「陣亡士兵紀念牆」。這個紀念牆2020年設立,紀錄自2014年烏克蘭跟烏東親俄武裝勢力戰鬥以來為國捐驅的烏克蘭士兵。

參觀教堂及紀念牆期間,基輔響起防空警報。

有關拜登前往烏克蘭的細節,請閱讀另一篇Blog文章

除了拜登,澤連斯基週一也接待了另一名領袖到訪,她是IMF總幹事佐姬娃(Kristalina Georgieva)

根據白宮之前已公佈的行程,拜登週一開始訪問波蘭,週二就烏克蘭戰爭及國際局勢發表重要演說,但波蘭政府之前曾稱,拜登週二才會抵達波蘭。

普京也會在週二發表國情咨文,相信烏克蘭問題是主要內容,美俄兩大國的領袖將同日就烏克蘭問題及國際局勢發表重要演說。

拜登訪波期間,除了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還會跟「布加勒斯特9國」(Bucharest Nine)的領袖會面。

「布加勒斯特9國」在克里米亞被俄羅斯吞併後的2015年成立,成員全為前東歐共產國家,旨在游說西歐和美國加強關注歐洲東翼的防衛,特別是希望北約(NATO)及其成員國更關心烏克蘭的情況。

9國包括:波蘭、羅馬尼亞、保加利亞、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