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滙豐拒向BNO發還MPF 英議會斥打壓人權

英國國會香港問題跨黨國會小組週二(7日)發表報告,批評滙豐等銀行拒絕承認獲得BNO簽證的人士屬永久離開香港,不肯把這些人士的強制性公積金(MPF)存款全數發還給他們,而且配合香港落實國安法,有份打壓香港人人權,要求英國政府跟進。

報告列出一些香港人的電郵【例如文首截圖】,他們向小組投訴,提供了獲准長期居英的文件後仍不獲退還MPF。

報告點名批評滙豐,斥責滙豐遵從香港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MPFA)的指引,令該行在處理退還MPF申請時搬龍門,拒絕香港人以BNO簽證身份來證明自己會永久離港。

報告建議,內政部、財政部及其他相關英國政府部門需要更詳細研究不發還MPF的對策,考慮協助BNO簽證人士可以以其他方法取回MPF,例如除了BNO簽證身份,內政部可以向這些人士發出另一種證明文件,以便香港人可以以這份文件來取回MPF,毋須出示BNO簽證。

MPF是一種退休金計劃。在香港,所有在職人士及其僱主都要向MPF供款,作為退休後可動用的資金,一般要滿65歲才能取回,但在6個條件下可以提早取回,其中一個條件是證明自己將永久離港,無意返回香港居住。

報告批評,MPFA的決定不道德,令想移居英國的香港人可能因為財政能力被削弱而打消移英的念頭,甚至已移英的香港人因為不能取回MPF而冒險回港。

副大臣上月稱已跟香港交涉MPF問題
早前,有工黨議員書面提問MPF問題,主管印太事務的外交部國務大臣卓雅敏(Anne-Marie Trevelyan)在1月中書面回覆稱,英國官員已跟香港相關機構交涉,敦促對方讓BNO簽證人士能夠盡早取回MPF,待遇應跟其他護照持有人一樣。

這份國會報告主要針對總部設於英國的銀行,研究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這些銀行在香港營運時,有沒有參與打壓人權。一般而言,主要涉及滙豐和渣打。

報告批評,滙豐等英國銀行積極配合香港當局執行國安法,包括凍結遭國安法或其他香港法例針對的政治犯的戶口,這些行為已屬打壓香港人人權。

報告說,英國銀行只看是否符合當地法律,但不理會國際人權法,這違反了聯合國建議企業如何維護人權的指引。

小組稱,由於香港當局施壓,在香港營運的國際金融機構越來越難同時遵守香港特區及其他地方的法例,但小組認為金融機構仍應顧及自己在人權的責任。

報告提及,有銀行因應國安法等香港法例的要求,把泛民及社運人士的戶口凍結,例如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峰。報告呼籲英國政府要求這些銀行把戶口解凍。

報告還建議英國政府應就香港人權問題,制裁侵犯香港人權的中共官員、香港政府官員、香港警察和中國國安人員,英國可以採用「馬格尼茨基法式」的條款制裁,或者考慮以中國已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為由制裁,亦可動用反洗黑錢法例制裁。

「英國國會香港問題跨黨國會小組」在傳出會有國安法前的2019年11月已成立,目的是「推動香港有民主和法治,捍衛香港人權,分享有關香港的訊息,以及加深英國與香港人民的關係」。

這個小組目前有18名下議員和10名上議員,2名主席分別是下議員甘文康(Alistair Carmichael,自民黨)和前綠黨黨魁的上議員 Natalie Bennett 女男爵。

同日Patreon文章<Bing結合ChatGPT——AI時代逐漸降臨>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美3月通脹升至3.5% 日圓34年首跌穿153 每百日圓兌5.12港元

【文章上載於紐約時間10日上午11時59分,更新於下午4時48分】 美國通脹率由2月的3.2%加速至3月的3.5%,較市場預期為高,聯儲局未必能在6月開始減息,導致美元全線強勢,日圓在美國時段34年來首度跌穿152水平,踏入星期四大洋洲一開市便再跌穿153水平,每百日圓跌至5.12港元。

中俄外長會面後同意:烏戰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立場

中國外長王毅星期二會見到訪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二人表示,任何關於烏克蘭問題的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羅斯的意見,王毅又說中俄會推動加強戰略協作。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