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極右的五一遊行

(莫斯科紅場的五一遊行;法新社照片)

昨天是5月1日勞動節,全球各地都有遊行(應該只有英國和美國例外)。五一遊行一般是勞工團體發起,提出的是勞工權益訴求--亦即是左派、甚至極左的活動。然而,環顧今年的五一遊行,有些的性質更似極右,例如23年來首次在莫斯科紅場舉行的五一巡遊,以及法國極右發動的遊行。


紅場的五一巡遊極具象徵意義,因為上一次已是蘇聯1992年元旦瓦解前的1991年,此後俄羅斯都有五一遊行,都從沒再在紅場舉行。可以想像,蘇聯年代的五一是巡遊不是遊行,是歌頌工人偉大(及政府的愛民),而今年的紅場巡遊同樣是愉快氣氛下進行。當局稱紅場的巡遊有10萬人參與,全國有250萬人參與五一巡遊。

更怪誕的是,俄羅斯的五一遊行是歌頌領袖的,例如照片中看到參加者是拿著普京(Vladimir Putin)的肖像,而口號標語是「為國家自豪」、「普京是對的」,甚至慶祝克里米亞「回歸祖國」,參與者高呼「齊去克里米亞渡假吧!」。這些絕非共產黨的口號,更像極右、或至少是保守派的口號吧?

說穿了,蘇聯的帝國光輝史已變成俄羅斯民族主義的一部份,蘇聯的「習俗儀式」陸續恢復,以振俄民士氣。普京去年起恢復每年五一頒發「勞動英雄」榮譽的做法,去年我亦寫過,俄羅斯恢復大肆紀念二次大戰期間史太林格勒之役

當年蘇聯大呼要國際勞工大團結,現在其一切一切卻變成民族復興、打倒國際大團結的工具,十分諷刺。

相對下,法國國民陣線每年的五一遊行,則與勞動節沒大關係,只是巧合--若要勉強說有關的話,應該是因為那天是假期,方便動員遊行,就像香港的七一。
(瑪蓮勒龐今年在五一遊行;照片來自法國《世界報》)

國民陣線的五一遊行是紀念聖女貞德。聖女貞德是天主教聖人,而國民陣線有一定數量的支持者是天主教徒,該黨亦可靠聖女貞德來彰顯法國是基督教國家。另外,聖女貞德驅逐外族,解放法蘭西民族,同樣與國民陣線反移民湧入、維護法國民族純正的立場符合。因此該黨用聖女貞德作為該黨象徵之一。

原本紀念聖女貞德的活動是在5月第2個週末進行,國民陣線是跟其他極右組織和保皇組織(沒有寫錯,法國仍有人支持皇室復辟)一齊進行紀念聖女貞德的活動,但自1988年起就自行另外舉辦一個紀念活動,理由是國民陣線開始在選舉報捷,當時的黨魁勒龐(Jean-Marie Le Pen)為了選票,想跟那些更極端的組織劃清界線,於是要分家。

至於選在5月1日,官方解釋是聖女貞德跟法國工人有關,紀念聖女貞德時代表同時歌頌工人的貢獻--當然,我認為當天放假是最大的原因。首先,法國極右團體對5月有情意結,很喜歡挑在5月遊行。

另外,考慮到法國的選舉很多時候是在春末初夏舉行,五一遊行可以順道當選舉拉票。例如,去年的五一遊行,給剛在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表現極佳的瑪蓮勒龐(Marine Le Pen)有機會就第二輪投票取向發表講話,今年則成為正式為月底的歐洲議會選舉全面拉票活動揭開序幕。有關她今年說了什麼,可看路透社這篇英文報導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