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歐盟提出放寬旅遊限制 接種歐認可疫苗者入境可免隔離

歐盟執委會今天(3日)提出放寬入境的建議,表示在入境前14天已完成接種武肺疫苗的人士,不論他由哪個地方入境,都可以免檢測、免隔離入境,進行非必要行程(即渡假旅遊)。

不過,上述豁免的前提是,那些疫苗為歐盟機關已認可的疫苗。現時有4種:BioNTech/輝瑞、Moderna、阿斯利康(AstraZeneca)及強生(J&J)。
歐委會的文件表示,已獲世衛(WHO)認可緊急使用的疫苗也可適用,但這個清單目前跟歐盟上述4隻疫苗完全一樣。
歐盟已在審核俄國衛星五號疫苗,但完全未開始審核科興、國藥等任何一種中國疫苗。不過,世衛已在審批中國的疫苗。
現時,歐盟建議的入境限制政策為,大致上完全禁止來自任何地區的人士進行非必要旅程,只有「疫情情況良好」的國家豁免,現時有6個,包括澳洲、紐西蘭、新加坡、泰國、南韓和盧旺達。
歐委會也提出了另一項放寬,把「疫情情況良好」的定義中的過去兩週新個案比率,由每10萬名居民有25宗個案,上調至100宗個案。
以新建議的標準,英國平均每天新個案要降至4700宗以下,現時已達標,目前每天約1700宗新症;美國要達標的話,需要跌至每天2.14萬宗左右,但美國現時每天仍有約5萬個新個案。目前歐盟整體數字是每10萬宗有420宗新個案。
上述只是建議,仍待成員國批准。而且,就算通過,這個也只是歐盟向成員國提出的建議,各成員國可自行決定放寬多少,但歐委會訂出的原則是不能歧視、一視同仁,即例如已接種歐盟認可疫苗的人士仍需隔離的話,就要對全部外國同樣待遇。
至於中國方面——相信包括香港在內,應該要由外交談判解決。
理論上,中國已符合「疫情情況良好」的定義,任何人士已可由中國進入歐盟,進行渡假旅遊,但歐盟提出前提是,相關國家要對歐盟公民有同等待遇,因此仍未生效。
除了中國是否想人士由疫情仍嚴重的歐盟入境外,另一重要考量應是歐盟須承認中國研發的疫苗。

同日Patreon文章/ 英國「超級星期四選舉」:英格蘭的都會市

之前相關文章:免疫苗歧視 歐疫苗證書變「數碼綠色證書」 

【文首照片為巴黎戴高樂機場,來自官方Twitter】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港斥半年報告污衊抹黑 英:人權問題令港經濟陷「負面軌跡」

英國星期一發表言辭歷來最負面的香港半年報告,首度表示「國安法」會打擊香港經濟。中國香港政府也一如以往抨擊英國評論香港事務。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