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歐盟駐港代表:香港近月發展負面

歐盟駐港澳辦事處主任高宇馳(Thomas Gnocchi)跟由湯家驊主理的組織「民主思路」旗下論政YouTube頻道「竹石台」進行對談,影片在昨天(9日)播出。他去年9月履新,表示就任以來,香港有不少負面發展,歐盟對此感到關注。

他說,香港國安法推出時,當局保證,新法例只適用於少數個案,但結果該法例對香港社會有廣泛影響;同時,刑事司法和立法會選舉近期都有改變,歐盟對這些情況都感到關注,認為有違《基本法》,而基本人權在香港應獲保障。
在影片末段,主持人最後問高宇馳,對香港人、特別是香港年輕人有何寄語,高宇馳說,歐盟重視基本自由和人權,希望香港人清楚,歐盟會捍衛這些價值觀,並說歐盟非常關心香港及其未來發展,在香港有大的利益。
說完後,主持人補充說「應該是指一國兩則下的自由和民主」,高宇馳說「肯定」,重申歐盟支持一國兩制。
影片一開始時主要討論中歐投資協定。主持人問,當歐洲議會確認這協定後,對香港有何影響?
高宇馳說,香港是歐中互相向對方投資的門戶,估計六成歐盟對中投資是經過香港進行,因此協定會對香港有重要影響。
但他補充說,基於歐方感到遺憾的近日事態發展,仍要觀察情況會如何發展,協定會與整體歐中關係有關連。
主持人之後問,香港在協助緩和中歐局勢,促進中歐投資協定可落實方面,有什麼角色?
高宇馳回答稱,香港在歐中關係中,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香港正在發生的事對歐中整體關係正產生影響,歐盟不能把香港局勢及對中關係分開處理。

同日Patreon文章<跟隨美國步伐 歐盟加強拉攏印度>

之前相關文章:「暫緩」中歐投資協定確認的背後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