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阿尤素橫掃馬德里地選

馬德里自治區議會昨天(4日)舉行選舉,結果現任區長阿尤素(Isabel Diaz Ayuso,文首影片截圖來自RTVE)帶領人民黨(PP)大勝,席位和得票率都增加一倍,只需要在極右民聲黨(Vox)不投反對票、毋須他們入閣下,就能執政。左派慘敗,其中特地辭了副首相來領軍這場選舉的伊紀夏(Pablo Iglesias)宣佈,退出政壇。

地選投票率高達76%,主要政黨成績如下:
PP  65席(+35) 44.73%(+22.52%)
Más 24席(+4)  16.97%(+2.32%)
PSOE 24席(-13) 16.85%(-10.50%)
Vox 13席(+1)  9.13%(+0.27%)
Podemos 10席(+3) 7.21%(+1.65%)
公民黨 0席(-26) 3.57%((-15.85%)

雖然各界早已預期阿尤素會勝出,但勝出幅度依然較投票前預測為強。

掃平其他右派  阿尤素問鼎首位女首相
最後選前民調預測,PP得票率會微微略高於40%,最終得票率較這個估算再高一點;大家早已料到,泛右陣營議席應該會多過泛左陣營,但現時PP獨自已多於泛左陣營,雖然仍要跟Vox合作,但毋須直接跟他們組成內閣,只需要Vox在閣內提供支持便可,例如對不滿的議案僅投棄權票。
阿尤素也完全擊潰公民黨,同時抵住Vox的挑戰,Vox得票率只是一般,重新奠定PP是右派中獨大的龍頭的地位。
在打出一場這麼漂亮的選戰後,現時只是42歲的阿尤素將是未來首相人選,可能創造歷史,成為西班牙首位女首相,而且在下次全國大選(最遲2023年舉行)之前,將是首相山齊士(Pedro Sanchez),曝光率會較PP黨魁卡沙度(Pablo Casado)更高。
阿尤素以反對中央政府的抗疫封城措施,贏得支持,她日後將繼續拒絕執行關餐廳、關酒吧等措施。之後輪到巨額振興經濟基金的撥款討論,這筆錢中,不少來自歐盟的疫後振興基金。雖然是國政,但這筆撥款有很多將是給自治區政府來執行,山齊士除了跟國會討論,還要跟各自治區討價還價,這將是阿尤素另一個抨擊山齊士的平台。

PSOE首都圈左翼一哥地位不保
我在Patreon說,山齊士及其政黨工人社會黨(PSOE)將是最能好整以暇的一方,但PSOE這次屬大敗,遠超出預期。
在馬德里地區,PSOE已被更左翼的Más超越,後者才是首都圈的左派一哥;民調估計的得票率是超越兩成,但現在只餘17%左右。如果跟2019年11月國會大選比較,PSOE在馬德里自治區仍有26.87%得票率。
再加上阿尤素的政治能量較預期增強更多,這次地選對山齊士造成很大打擊。

之前相關Patreon文章: <左右全國政壇的馬德里自治區地選>

同日Patreon文章/ 英國「超級星期四選舉」:蘇格蘭統獨爭拗如何掀動北愛地位?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